新莊老街區都更 日治時期百年古蹟「郡役所」恐被拆

▲在地居民成立「搶救新莊老街」組織,捍衛百年日式建築群。(圖/翻攝自搶救新莊老街粉絲專頁)

公民突擊隊/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老街緊鄰新莊捷運站,是有潛力發展的區域,五年前被劃入都市更新範圍,意味著百年日式建築郡役所等古蹟,都可能會變成為數棟外觀相似的高樓大廈,當地居民質疑政府為了炒房忽略古蹟,但市府的回應是「一切照法令走!」

新莊老街都更區占地2278坪,有70%是公有地,涵蓋有百年歷史的武德殿、郡役所和派出所,被劃入都更區後,因為居民抗議聲浪不斷,最後經文化局評估,僅保留武德殿,另兩棟建築要拆除蓋高樓。

▼新莊老街、武德殿、派出所、郡役所位置圖。

▼派出所、郡役所拆除後,兩棟一模一樣的高樓拔起。

新莊老街都更區的紅磚、牆矮和圍籬訴說著百年前的故事,走過日治時期,因此一個區域就有三棟純木造的日式建築。在這裡住了近50年的紀太太就說,如果居民在都更後想要重新搬回原有的區域,必須付出一坪60萬的價格來購買,以一般小家庭的居住空間來算,20坪就要價1千200萬,真的「太貴了!」

搶救新莊老街青年聯盟成員賈伯楷說,新莊老街被都更後,原有的舊街區消失,新的社區興起,反而會引來更多外來人口,等於是讓新莊老街的「生活品質下降」,還會有大量日治時期的歷史遺跡消失,新莊老街將會失去「北台灣第一街」的稱號。

文化局評估可以保留下來的只有武德殿,郡役所和派出所都會面臨被拆除的命運,這兩座建築雖然有一百年的歷史,但是文化局認為「毫無保留的價值」。武德殿是日治時期警察習武之地,但是走進去一看木造的建築已經損壞,而且雜物堆的到處都是,地板破洞、木頭樑柱腐蝕,和「廢墟」沒有兩樣,相較高雄武德殿保存狀況良好,這裡簡直是天壤之別。

新北市政府承認目前武德殿環境髒亂,但已派員儘速完成環境整理工作;武德殿依文資法相關規定,將以原址解體修復的方式整修,會盡最大努力保存重現原貌。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在官網中表示,新莊老街有300多年歷史,是台灣發展史的縮影,古蹟廟宇、百年傳統老店林立,具歷史典故的巷弄隱身其中,規劃一日遊行程,推薦民眾到新莊老街遊玩。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推薦的新莊老街一日遊行程。(圖/翻攝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新莊老街藏不住的老店美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天母人怒了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爭助理權益 台大工會槓教育部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