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善用台美軍事交流的「第二軌道」!

林弘展

2015年的一開始,台美雙方關係就因為我國駐美代表處在華府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而引發熱議;但其實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14年底提名國防部前副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為新任國防部長,如何善用這位即將上任的新防長,為台美軍事關係開啟第二軌道的接觸契機。

▲歐巴馬與金正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特是推動美國重返亞洲「再平衡」策略的重要推手,並曾在美國哈佛大學開設「美國國家安全政策」(American National Security Policy)課程,如今獲歐巴馬提名為美國新防長,我方如何善用此一台美軍事合作溝通的「第二軌道」,頗值得政府部門關切與重視。

筆者(下圖/作者本人提供)超過20年主跑軍事新聞的經歷,對於台美軍事交流直接或間接接觸了解的機會極多,對於Ashton Carter的印象,主要是經由好友黃寶慧前往哈佛進修時,因為Ashton Carter開了「美國國家安全政策」(American National Security Policy)課程,由於時值台海危機之後,對軍事領域不熟,但曾短暫跑過軍事新聞的寶慧,特別選修卡特的課程,也因此因緣,開啟卡特與台灣學界與新聞界接上線的因緣。

在寶慧所寫著作中,提到不少她接受卡特指導的師生互動專章,其中一段是這樣寫的:「第一份作業交去後隔了一星期就發還,我幾乎不太敢置信老師給了A。這些日子的心血和打回台灣長途電話,與有軍事背景的朋友長談、激盪腦力的辛苦總算有了代價。」寶慧的乾爹就是空軍一級上將、前國防部長唐飛;除了唐飛外,筆者也曾擔任她的救火隊,為了應付隔洋的軍事諮詢,也特別在台北購買一本由美國前國防部長培利(Dr. Perry)以及卡特合著的一本書-《預防性防禦》(Preventive defense)。

所謂的「預防性防禦」的概念,簡而言之,就是中國人常講的預防重於治療。作者把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幾個區域分別列為A、B、C三個威脅程度。這本書的資料除了增添筆者在分析美中台關係給予極為有價值的參考書之外,也適時提供寶慧很多從專業的觀點看問題的建議,進而讓筆者對卡特這位軍事先進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卡特獲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為美國新防長,這是台美軍事交流與合作,在正常管道之外的新契機,因為,台灣的學界與新聞界有卡特的接觸管道,當然,台美之間的軍事交流與合作,正常的官方管道依舊佔有重要性,但現在有學界及新聞界可以協助台美之間軍事交流的「第二軌道」存在,或許,政府部門應該要善用與重視。

●作者林弘展,資深軍事專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學碩士、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研究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