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食安風暴過後 危機轉機一線間

文.陳怡婷 攝影.鄭暐琪

2014年,食安風暴再度席捲全台,首當其衝的就是食品產業和餐飲業,自食品上游的原料製造廠,到下游的夜市小吃攤、連鎖餐飲店、老字號糕餅店無一倖免;其中九、十月爆發的黑心油事件,多達二三五家食品廠受到波及,不但國內市場及各通路都面臨下架命運,出口國外更是損失慘重,登陸嚴重卡關。業者估計,全台食品產業在這波重傷害中至少損失一百億元以上,光是外銷虧損金額就高達二十億元!



中國出口占五成 至今尚未解禁!

目前除馬來西亞已於日前解禁外,諸如中國、日本、香港、澳門和新加坡仍將台灣食品列為拒絕往來戶。其中,光是中國就占國內食品出口比率高達五成以上,對台灣食品影響最大!食安風暴至今已延燒三個多月,業者相當無奈地表示,政府再不幫忙,恐怕真的要掀倒閉風了!

食安風暴讓整個食品產業陷入困境是不爭的事實,包括因誤用問題油,供貨廠商雖基於自主管理,主動通報轄區衛生機關,自主下架、回收並提供消費者退貨的機制,然而當中回收商品的虧損,包括對商譽所造成的傷害,著實難以估計。

台灣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內部表示,食安事件後業績至少掉了30%。同業公會理事長暨南僑副總裁陳正文,近來則積極為會員請命,指出供貨廠商也是食安事件受害者,非蓄意使用問題油牟利,若遇到強勢通路商,像是家樂福、大潤發、愛買、頂好等,依合約向廠商求償,將造成供貨廠商二次傷害。他盼望政府積極協助向國內通路商交涉,排除通路合約違約條款的適用,協助業者度難關。

除了國內通路商求償問題外,尚有產品外銷中國大陸卡關的問題,特別是去年九月爆發黑心油事件後已經嚴重卡關三個多月之久,外銷損失金額高達二十億元。

陳正文表示,糖果餅乾公會廠商有超過20%以上的出口外銷占比,希望衛福部、經濟部以及農委會等相關單位能更加合作,採取更有效率的辦法,適時快速地協助業者解決國際貿易障礙,以及食品安全所衍生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效率不彰 食品外銷難見曙光?

業者和民眾都普遍認為,政府對於此次產品外銷卡關的問題漠不關心,協商進度緩慢,而實際上卻是中國方面經過我國各部門多方交涉都未直接回應。

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表示,亞洲國家、地區包括中國、香港、日本、澳門和新加坡,共四國五地有管制。馬來西亞日前能夠解禁,是我方透過駐馬來西亞經濟組向馬國反映,受污染產品已全面回收、銷毀,且已更換油品配方重新上架,食品安全無虞後,馬國政府才同意重新開放進口。

衛福部則說明,去年十月底就已針對食安問題完成中、英文說帖送給國貿局,請國貿局分送駐外館處,特別是東南亞國家。至於中國,則依循《兩岸食品安全衛生協議》的架構,也透過各種管道,包括陸委會、海基會和海協會⋯等進行連絡,居中協商,對方卻一直沒有回應。

對此,徐大衛表示目前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口岸,以廈門、深圳和上海為主,經過台灣食安風暴後趨於嚴格;本來協議去年十一月台灣要派人去,多方交涉後,最後衛福部在十二月才正式和對方直接進行溝通開會,只是至今仍沒有明確回覆。

徐大衛說,2013年衛生署升格為衛福部,業務量也暴增,雖然當初衛福部不排除親自派人去中國、港澳及東南亞國家說明對劣油產品的處理情況,但現在人手並不足夠,因此主要是透過三個管道多管齊下:(一)直接聯絡國外食品檢驗單位;(二)透過經濟部連絡駐外代表,與當地食品檢驗單位解釋;(三)透過駐地代表處與當地食品檢驗單位解釋。此外,國貿局也於去年十一月協助衛福部,邀請在台駐外使節舉辦說明會,希望盡快解決卡關問題。

「其實,國外食品要進口到當地,本來就比較嚴格,何況之前發生過問題。」徐大衛說道。

貨物從出口、進口、通關、報關到各地貨運,這一連串的運送過程都經過層層關卡,因此就算台灣產品已經改配方、重新上架,但要重新出口國外,至少還需要三到五個月的緩衝,國外不可能馬上上架。

台灣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朝陽則表示,兩岸雖有《兩岸食品安全衛生協議》的平台,但在這次食安風暴後,無論是衛福部透過海基會向海協會發出訊息,或是透過國貿局多方交涉,卻都沒有結果,尤其去年十一月三日開會後完全沒有下文,令業者相當憂心。比照過去發生三聚氰胺或是塑化劑事件時,雙方在交涉後一個月左右就恢復通關,這次中國一拖再拖的態度相當可議。


馬支持占中 惹惱「強國」遭報復?

業界人士猜測,這是「強國」的報復!兩岸關係表面上看起來友好,實際上關係卻比過去倒退。近來因服貿、貨貿相繼卡關,加上日前香港占中事件,馬總統支持香港學生追求民主化運動,被中國官方媒體痛批一頓,還加以嚴辭警告。

陳朝陽指出,除了卡關的貨品,後續訂單斷掉,也沒辦法再生產,廠商在農曆新年將至的情況下,苦無訂單可接。以中國大陸與日本為例,沾到強冠油的二三五家業者的「所有」商品,皆不准報關或禁止進口。

不過,徐大衛倒認為這是短期現象,因為台灣食品出口主要都是銷售給華人或是台裔僑胞,而且中國大陸的食品其實大家都不具信心,至於香港基本上沒有製造業,新加坡也是一樣;所以就產品的多樣性和豐富程度,還是台灣占上風,最後海外華人消費者還是會回流,只要品質顧好,就沒有問題了。

食品競爭力 仍是台灣強項

南僑(1702)集團董事長陳飛龍表示,台灣烘焙業技術多自歐美國家或日本傳入,但台灣業者卻能從中加以發揚光大,這是我們十分難得的優勢。此外,當前台灣不少傳承百年、老字號的餅店,年輕一代接班的態勢也愈趨明顯,他們大多是六、七年級生,幾乎都國外留學回來,帶入新思維和改變,不僅延續傳統美味,更隨時代創新,漸漸抓住年輕消費者的胃口。

其實,台灣有很好的條件可以發展食品和餐飲業,而且中華文化擁有各地區的特色;中華菜系傳承至今,以八大菜系聞名,在台灣這個小島傳承延續,深入民間小吃和大型宴會場合。(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50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食安風暴食品產業食油危機衛服部食品安全服貿協議香港占中南僑集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26日)也有不錯表現,開高走高,終場大漲263點來到20120.51點,漲幅1.32%,成交量4187.02億元,指數重回2萬點。

2024-04-26 13:37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