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楊志良:每隔一代,人口減一半

「每隔一代,人口會減少一半。」面對台灣成為全球最低生育率的調查,政府官員與有識之士憂心忡忡。楊志良指出,很多年輕人不敢結婚,導因「大環境不好」所致。

文.洪川雅 攝影.鄭暐琪

依據美國人口資料局統計,2014年台灣總生育率名列全球最後一名。所謂總生育率,即平均每位十五到四十九歲的婦女,一生所生育的子女數目。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台灣總生育率的變化,從一九五一年的7.04%,到2010年只剩下1.07%,等於現在父母一輩子平均只生一個小孩。面對這個現象,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直指,台灣「每隔一代,人口會減少一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少子化危機未解除

過去十年來,台灣總生育率與出生數目逐漸短少的現象,「少子化危機」一直是政府擔憂的話題。事實上,台灣人口結構已經出現嚴重的問題,如同楊志良所說,「台灣要達到二千四百萬人,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既有數據顯示,1958年台灣總人口為1009萬1928人,出生人數則有41萬3679人,出生率達41.7%。1960到1980年間,台灣每年仍有約40萬名新生兒,之後十數年間也大概還有30多萬名,但自2000年開始,新生兒數目快速下滑,2009年為19萬1000名。

此外,婦女總生育率也從1980年的2.5%下滑至2000年的1.68%,2009年,更降為1.03%,成為全世界最低生育率的地區之一。

以近年觀之,台灣2010年的出生人數為16萬6886人,是歷年來最低,死亡數則有14萬5772人;2011年,出生19萬6627人,雖比前一年增加2萬9741人,但死亡人數亦提高達15萬2915人,死亡率為6.59%。

從三階段年齡人口(幼年、青壯年及老年)變動趨勢來看,台灣十五歲到六十四歲青壯年人口(又稱工作年齡人口)在2015年會達到最高峰,而在2016年將開始減少。

另外,在幼年人口持續減少、老年人口持續增加的趨勢下,老年人口在2016年將超過幼年人口。與2014年相較,20614預估幼年及青壯年人口大約將減少一半,分別減少52.2%及47.9%,至於老年人口則增加1.6倍。

大環境不好 恐婚現象惡化

有人問:「少子化最終可能會讓台灣亡國嗎?」面對台灣成為全球最低生育率的現象,政府官員與學者憂心忡忡,而對於很多年輕人不敢結婚的問題,楊志良點出:「大環境不好,誰還敢結婚?」

根據統計,台灣2011年結婚對數為16萬5327對,2012及2013年則分別為14萬3384、14萬7636對,皆較2011年減少了近2萬對,下降幅度在10.7%至13.27%之間。

結婚對數大量減少,離婚數卻節節上升。以2012年為例,台灣全年離婚數即達5萬5980對,平均每天有150餘對離婚,換算每十分鐘就有一對夫妻離異,因此出生人口不可能像往年那樣大量成長。2012年台灣的出生數還有23萬4599人,2013年即降為19萬4939人。

至於台灣單身人口究竟有多少?根據2013年官方統計,十五歲以上,包含未婚、離婚及喪偶者的單身人口達九七五萬多人,意味著全台近40%的人過著單身狀態的生活,比率之高的確令人咋舌!

「不敢結婚都是人的基因決定,主要來自於社會有一股邪惡力量抗拒基因的呼喚。」楊志良表示,結婚率越來越低,世俗認為是許多職業婦女開始獨立自主,不需要結婚生子所致,但他認為,北歐挪威婦女勞動生產力高達九成,但職業婦女平均都生兩個小孩,所以台灣面對世俗的解讀擺明就是「牽拖」。

這幾年結婚率下跌,從每年的十七萬對降到十三萬對,生育率也創下新低。楊志良認為,最主要還是從前人們結婚乃礙於社會壓力;現代人要結婚,牽涉的層面就非常廣泛,從教育、社會福利、安養看護、幼兒醫療,到房地產、勞動力、生活開銷等費用龐大,影響面從家庭遍布整個社會。

結婚率、生育率雙創新低

楊志良提到,北歐國家教養一個小孩直到大學畢業,只需用到可支配所得5%,台灣卻要高達66%,根源在於大學學雜費一年高達十一萬,平均每月開銷八千元,一年也要十二萬,但是台灣三十歲以下年輕人,有高達60%其每月收入不到六萬元。

因此,養兒大不易,經濟負擔沉重。根據進一步的調查顯示,有一個小孩的父母們,51%不願意生第二個。

楊志良認為,現代人要結婚,需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及勇氣下決定─「延婚」甚至「不婚」已變成是「符合」社會壓力,反而是「結婚」需要逆著大環境來走。

人口政策面臨嚴酷挑戰

談到「人口問題」,自然讓人聯想到這幾年最熱門的「人口紅利」(Demographic Dividend)。人口紅利對經濟到底有何重要性?

人口紅利是指一國總人口數中,具有勞動生產力的族群(一般指15~64歲)占絕大多數,而需要被扶養的老人和小孩人數都相對較少。擁有人口紅利的國家,會因為較高的生產力及較少的養老育幼支出,而展現較高的經濟力。現在全世界都面臨1946到1964年間出生戰後嬰兒潮(Baby Boomer);而老齡化問題,在台灣更加嚴重,養兒防老,更成了天方夜譚。

台灣的人口紅利在2014年達到最高峰,之後將以全世界最快的老化速度讓人口紅利崩盤,原因是台灣的出生率已在全世界敬陪末座,其中最低的2010年,平均每對夫妻生不到一個小孩。

要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除了「出生率」以外,就只有「移民政策」了。但是獎勵生育政策,光是高房價與高失業,已經讓年輕一代退避三舍;至於移民政策,因涉及到外來移民會不會搶本國勞工飯碗的問題,由經濟問題變成政治問題,故也難有解決之道。值得一提的是,陸配與外配人口這幾年來的大量增加,所謂「新住民」已超過「原住民」人數的現象,恐怕早已成事實。(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50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楊志良生育率少子化結婚率社會福利高齡化人口老化移民政策生育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台積電首曝地震、漲電價衝擊 影響Q2營收1.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台積電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也針對4月3日強震以及4月調電價表示,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二季營收1.3%。

2024-04-18 14:28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2檔月月配ETF拼場!00936首配息一日達陣 00929下周接棒

月月配ETF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在4月是上市以來第10次配息,預計下周二(23日)除息,此次配息拉高至0.2 元,近日股價拉回,有利投資人在除息前上車,另本月亦迎來另一檔月月配ETF台新永續高息中小(00936)在昨(17)日首除息,配發0.11元,一天完成填息。

2024-04-18 12:11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裁員玩真的!紐約廠285名員工電郵爆 「做到7/15」

特斯拉全球裁員,美國紐約工廠開第一槍!《彭博社》揭露特斯拉向紐約州提交的文件,特斯拉公司將在其位於紐約州布法羅(Buffalo)工廠裁員14%,有員工已收到電子郵件,通知「做到7月15日」。

2024-04-18 11:08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3月投資人減碼 5檔台股百億基金規模逆勢增

加權指數今年3月首次突破兩萬點,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全市場台股基金淨流出81.33億,但台股基金淨值成長抵銷後,整體台股基金規模僅小幅縮水36.16億,減幅0.7%。11檔規模百億以上的台股基金,有5檔規模逆勢成長,單月成長幅度最大的統一奔騰基金,受惠資金流入和淨值雙成長,3月規模增加5.84%至163.5億,為台股基金巨獸成長最快。

2024-04-18 10:36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2002)今(18)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立刻掀起股民討論,目前中鋼股東人數近126萬人,其中零股(不足1張)有約31萬人,但代領處只開放持股1張以上股民領取,若是零股股民想要領取紀念品,只能透過「親赴股東會」及「參加電子投票」等2管道領取。

2024-04-18 09:40

郭智輝先辭卸崇越職位 謝金河曝「他說專致公益卻接經長」

郭智輝先辭卸崇越職位 謝金河曝「他說專致公益卻接經長」

賴內閣新任經濟部長延攬郭智輝擔任,被外界視為大黑馬,目前以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對的人與對的事!向郭部長致敬!」為題撰文,他透露與郭智輝是多年好友,上周六晚上一起聚餐,郭說他已經辭卸企業內的所有職務,將專致公益事業,「我就沒有那個想像力想到他會當經濟部長。」

2024-04-18 11:00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即將舉行法說會,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即使在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台積電的估值仍處於平淡水平,其即將公佈的業績有可能推動其股價進一步走高。


2024-04-18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