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房地合一稅恐掐死房市 最好不要過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 (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2014房市冷颼颼,今年又如何?「奢侈稅是整個成交量的殺手,房地合一稅就是投資市場的墳場」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直言,今年房市已先被政策掐住,目前可用「枯枝殘葉」來形容,若房地合一稅通過,市場恐直接判死,「火滅掉要想再點起來,辛苦啦!」

顏炳立認為,市場先有成交量,相關產業才有辦法存活,「你(政府)沒有量,要抽什麼稅?」他也提到,其實近來市場已罕有所謂「創新高」的消息傳出,這就代表市場已經反轉,因此他呼籲所有不動產持有者,「真的不要再緬懷過去的燦爛日子,已經結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現在還要我把蛋殼當蛋白賣、蛋白當蛋黃賣,那我投降!」顏炳立說,在蛋白區的豪宅單價本就不值上百萬,「但那些當初趁勢上去的常常都『忘了我是誰』」,如今打回原形,只有回歸正常行情才能成交。

他舉中山區為例,幾年前賣出的預售屋,到去年面臨交屋壓力時,不少投資人甘願用當初的買價認賠出場,何以如此?因為那些是山寨版豪宅,地點不對、面積不夠,當初卻賣了豪宅價格,但如今市場上雖有低接買盤,卻已不存在追價的買氣,「為什麼急著要賣,因為再不賣政策就鎖你兩年!」

「如今點的價格在掉,線正慢慢形成」顏炳立認為,市場目前還未產生恐慌性賣壓,因此還看不到整體「面」下跌,但未來房價可能面臨每年5%到7%的下修幅度。他也透露,最近參加各界飯局時,發現席間談話已從過去「想買」轉變成「想賣」居多。

▲顏炳立形容房市如枯枝殘葉,若再加上房地合一稅,市場恐直接判死。(圖/本報資料照)

關鍵字: 房地合一奢侈稅房市房價戴德梁行顏炳立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維護30萬投資人權益 顏炳立喊話要柯市長拆新舞台

維護30萬投資人權益 顏炳立喊話要柯市長拆新舞台

新舞台爭議懸而未決,繼文化界日前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溫情喊話、希望重啟新舞台後,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6日也表達對新市府團隊的期待,希望柯市長能下決心拆除新舞台,「拆與不拆差多少,你知道嗎?有100億,這攸關到30萬投資大眾的權益。」

2015-01-06 21:31

遠雄人壽董事長屠仲生病逝 享壽65歲

遠雄人壽董事長屠仲生病逝 享壽65歲

遠雄人壽晚間公告,董事長屠仲生昨(5)日晚間因癌症併發病逝,享壽65歲,公司遵循代理人制度,各項業務均由專業經理人負責,公司營運一切正常。

2015-01-06 21:02

台股爆量重摔225點 張盛和:國安基金無須進場

台股爆量重摔225點 張盛和:國安基金無須進場

台股今(6)日爆量重摔225點,將回測9000點整數關卡支撐,被市場暱稱為張老師的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股市「出量」代表投資人有承接意願,對台股「不是壞事」,台股基本面仍在,「國安基金無須進場」。

2015-01-06 20:17

印度拒絕與台簽署ECA 經部:對方沒時間、人力

印度拒絕與台簽署ECA 經部:對方沒時間、人力

第8屆「台印度次長級經濟諮商會議」,6日在經濟部舉行。對於外界十分關切的台印ECA(經濟合作協議)進展,官員表示,印方目前仍以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為主要工作,沒有時間、人力,處理台印ECA。

2015-01-06 20:06

張盛和拚房地合一稅任內上路:草案2月提出

張盛和拚房地合一稅任內上路:草案2月提出

國際油價跌跌不休,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油價崩跌連帶影響我國出口表現,2014年12月出口確定將終結連十紅表現,至於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草案將在下(2)月提出,順利的話,可望明(2016)年上路,「希望可以在我任內完成」。

2015-01-06 20:41

「金八條」全面檢討 曾銘宗:不意味放寬

「金八條」全面檢討 曾銘宗:不意味放寬

金管會正積極檢討保險資金投資不動產的「金八條」規定,主委曾銘宗表示,將對包含最低收益率2.875%等內在的金八條進行全面檢討,但「檢討不是意味放寬」。

2015-01-06 19:58

2014土地交易創3年新低 今年價格可望下修

2014土地交易創3年新低 今年價格可望下修

戴德梁行今(6)日公布2014年土地交易資訊,金額約新台幣1585億元,創下近三年新低,「台灣可說是只做了三季土地交易」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說,2013年起的持續打房政策,已在去年底產生價格鬆動效應,導致不少土地無法順利脫標。

2015-01-06 15:59

政策未明作祟 商用不動產千億大關連兩年失守

政策未明作祟 商用不動產千億大關連兩年失守

政策利空輪番上陣,凍僵2014年商用不動產市場。戴德梁行今(6)日公布數據,指去年商用不動產(不含土地)在選舉及房地稅改政策未明下,全年交易量僅達新台幣906億元,千億大關已連續兩年失守。

2015-01-06 15:58

想成交?先降價! 房仲:2015是自住買方市場

想成交?先降價! 房仲:2015是自住買方市場

房仲業者6日表示,2015年受土地公告現值調高、北市囤屋稅、奢侈稅修正從嚴,以及房地合一課稅等議題影響,房市已儼然成為「自住買方市場」,屋主須適度降價,買方出價意願才會提升。

2015-01-06 12:29

選後房市買氣回溫 議價空間上看1成

選後房市買氣回溫 議價空間上看1成

雙北市、桃園市和台南市地政局,都在5日公布2014年12月買賣移轉量,月增率皆達2成以上,顯示房市買氣在9合1大選結束後,已有回溫跡象,加上屋主惜售心態鬆動,預估議價空間至多可達10%。

2015-01-05 18:20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