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被當搖錢樹 新華社:中國已淪為世界垃圾場

▲青島黃島海關物流監控處固廢查驗中心關員每天和「洋垃圾」打交道。(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收集來自世界各國的塑膠垃圾,美其名是資源回收利用,然而也造成嚴重的公衛威脅與環境汙染。大陸官媒發表專文指出,大陸已淪「世界垃圾場」之說絕非危言聳聽,不能再把「洋垃圾」視為寶貝。

「新華社發布」客戶端6日撰文說,美國廢棄塑料和英國醫療垃圾的最後歸宿,往往是大陸沿海省分,因為大陸買主能出比市價高1倍的價錢回收,經過重新加工再流向市場。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數據顯示,2000年至2011年,大陸從美國進口的垃圾廢品交易額從7.4億美元飆升至115.4億美元。上海證券報曾報導,2003年大陸塑料垃圾、廢鐵、廢紙進口量,分別為1990年的125倍、50倍、21倍。

文章說,這些數據證明,大陸即將或是已經淪為世界的「垃圾場」之說,絕非危言聳聽。

文章指出,進口「洋垃圾」雖提高再生資源利用能力,彌補原材料不足,為某些「洋垃圾」加工地的政府和民眾帶來實惠,但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災難和對民眾身體造成的傷害,根本無法用金錢計算。

文章寫道,「我們即使再窮,也不能窮到要靠加工『洋垃圾』發財的地步;即使再難,也不能難到將『洋垃圾』視為寶貝,任由美麗的中國成為『世界垃圾場』。

文章建議,大陸處理好本地製造的垃圾之餘,還要依相關規定,禁止大陸境外的固體廢棄物隨意傾倒、堆放、處置,拒絕不能用作原料的「洋垃圾」入境,違者由海關責令退運並處罰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