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最高榮譽勳章 法現代馬克斯皮凱提:政府先管好經濟

▲法國「現代馬克思」湯瑪斯•皮凱提拒絕接受榮譽軍團勳章(圖/翻攝自The Daily Beast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經濟學暢銷書《21世紀資本論》作者湯瑪斯•皮凱提(Thomas Piketty)1日發表聲明,拒絕接受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提名,因為他認為政府不能決定誰該受獎。

根據《BBC》報導,皮凱提拒絕接受提名是為了表達對社會黨政府的不滿;他更直言,如果有事先知道獲得提名,就會立刻向政府建議不要提名他,並強調,現在首要任務應該是要想辦法復甦國內經濟。

皮凱提曾批評總理法蘭索瓦•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違背競選承諾,包括其2012年上台時大力推倡「富人稅」,希望透過此稅制希望追求「公平」,在經濟危機爆發時照顧中產階級,對收入超過百萬歐元的有錢人課75%的「超級稅率」, 結果,富豪紛紛出走、高薪資、片酬的運動員及明星也抗議,全案還被法院以違憲為由駁回,最後不了了之。

《21世紀資本論》探討了自18世紀以來歐美財富不均的問題,主要認為若資本的收益率大於經濟增長率,長期下來會導致財富集中和經濟不穩定,書中提出設立「全球累進財產稅系統」當作解決辦法,如此一來,就能促進平等,避免大多數財富集中在極少數人手裡;該書在全球售出約150萬本,還曾拿下《紐約時報》精裝非小說類暢銷書榜第一名;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簡稱FT)》推崇此書是「年度最佳經濟著作」,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還將皮凱提喻為「現代馬克斯」。

法國榮譽軍團勳章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勳位勳章,用來表揚對國家做出特殊貢獻的軍人和其他各界人士;1802年由拿破崙設立,勳章綬帶為紅色,分六個等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