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球星剖心/鄭達鴻苦練熬出頭 10個球季只是過程

記者許雅筑/專訪

▲鄭達鴻在2010年拿下盜壘王。(圖/鄭達鴻Fan Club臉書粉絲團提供)

鄭達鴻即將邁入職棒生涯第11個球季,經過前2年如同練習生般的日子,他第3年起成為球隊主將,於2010年成為中職史上首名捕手盜壘王,打了10年職棒,早已超出他當初為自己設下的目標,鄭達鴻說,棒球讓他學到很多,10個球季只是過程,他還想打更久,還有千安、200盜的目標要達成。

鄭達鴻在2003年代訓選秀中第5輪被興農牛挑中,2005年開始在一軍出賽,職棒生涯前2年合計出賽70場,2007年他出賽98場、打擊率0.315,自此成為球隊主力;2010年他以主戰捕手身分助興農奪下季冠軍,自己也成為中職史上首名捕手盜壘王;去年是他第10個職棒球季,這10年通算856支安打、20轟、120次盜壘、348分打點、打擊率0.29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同練習生與特訓練捕的日子

剛加入職棒時,鄭達鴻為自己設下至少要打6、7年的目標,一晃眼10年過去,早已超出當初設定的目標,回顧10年生涯,鄭達鴻說,前2年如同練習生般,還有每場賽前都被總教練劉榮華特訓練捕手,那些日子永遠都忘不了。

鄭達鴻是以外野手身分加盟興農,但一進入職棒,總教練劉榮華就希望他改練捕手,鄭達鴻說,劉榮華看過他高中時蹲捕,「我大學時因為隊上有陳克帆,無法蹲捕,進職棒後,劉教練說捕手少,當捕手會很吃香。」

▲鄭達鴻在2010年成為興農主戰捕手。(圖/資料照)

鄭達鴻打職棒前2年,每場賽前都是先練外野守備,再接受劉榮華特訓練捕手,那2年他練得比別人多,上場機會卻仍很少,只能在板凳席看比賽的日子,讓當時的他覺得很苦,一度想放棄打職棒,鄭達鴻說:「我前2年根本就是練習生,那時候很苦,可是回想起來,還好有那時候的辛苦。」

鄭達鴻說,當時劉榮華還替他設定目標,他轉述劉榮華的話,「現在開始練捕手,2年後跟著葉君璋,3年後入選中華隊。」有了劉榮華的特訓和當時興農當家捕手葉君璋的指導,加上鄭達鴻自己的苦練,他當捕手的基礎逐漸建立起來。

季冠軍、盜壘王 意義重大的2010年

2007年鄭達鴻出賽98場,繳出打擊率0.315,自此成為球隊主力,但直到2009年球季結束為止,他擔任外野手的時間還是比蹲捕多,2010年他終於成為球隊主戰捕手,該年他出賽117場,其中有101場蹲捕。

2010年以主戰捕手身分助興農奪得上半季冠軍,鄭達鴻說,自己是榮幸又感動,「這是不同的意義,球隊會拿到冠軍,多少是捕手有點功勞,我配球的,每場的勝利和榮耀延伸到季冠軍。當捕手的時候,就算沒打安打,只要球隊贏,我就不會心情不好,但是守外野的話,就要打2支安打才會比較開心。」

2010年對鄭達鴻來說還有另個意義,該年他和獅隊外野手劉芙豪同樣跑出31次盜壘成功,但他的成功率較高,因而奪下盜壘王,捕手盜壘王是中職史上第1人,也很可能是世界棒球史上第1人。

▲鄭達鴻參加2014年明星賽全壘打大賽。(圖/記者周宸亘攝)

拚千安、200盜 還要打更久

從小學到職棒,打了這麼久的球,鄭達鴻說,棒球讓自己學到很多,「像是做事的態度,要努力才會得到好的結果。」打完10個職棒球季,對鄭達鴻來說只是過程,他還想打更久,還有千安、200盜的目標要達成,其中又以千安更有意義,「這代表你是一個A+的選手,成為一個一定會被球迷記得的選手,達成千安的球員,等級就是不同。」

2013年起,因隊上捕手競爭激烈,鄭達鴻除出賽數減少外,守外野的時間又比蹲捕多了,展望今年,他的目標是穩定出賽,最近也聘請訓練師加強訓練,希望能讓自己不要再那麼容易受傷。

▲鄭達鴻在2013年達成百盜。(圖/球團提供)

關於球星剖心

「球星剖心」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體育中心,在新的一年推出職棒球星專訪單元,為您寫出球星最內心深處,寫出球星不為人知的一面、寫出球星的血淚,球星不是生下來就會打球,棒球生涯中經歷的酸甜苦辣,都會在專訪在呈現,帶給您不同的視野與感覺。

這個單元會陸續跟不同的經紀公司合作,打響第1炮的是新成立的秉初(Be True)運動娛樂經紀公司,專訪旗下的球員。未來還會再擴及其它運動經紀公司。

「秉初(Be True)運動娛樂經紀,是由兩位前棒球體育記者所組成的團隊,先天不足、後天不良的台灣棒球,沒有擊倒我們愛棒球的心,因此決定轉換身分,把過去的採訪經驗運用在台灣獨特環境上,希望成為服務完整多元、符合球員全方位需求的運動經紀公司。

服務除了以往外界所認知的代談合約、提供球具支援等常態服務外,更期許要依循國外模式融合台灣環境,解決選手目前所有會遇到的問題,最後朝將選手打造成真正運動明星,幫助台灣棒球環境邁向正軌的方向前進。

秉初,將是一個夢想的匯集地,全力將台灣球員打造成頂尖的運動明星,而最重要的,是在朝夢想啟程的同時,我們更始終提醒自己,秉持初衷。」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鞏冠開轟4打點擊倒統一 林智勝打破最老三壘打紀錄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是時候了!NCAA「小鯊魚」周志豪確定投入NBA選秀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