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電信:破產非倒閉!望政府與中華電助PHS用戶重生

我們想讓你知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大眾電信破產之後,大眾電信董事長兼常駐重整人張敏玉於稍早舉辦的說明會當中,感謝國家通訊委員會的協助,卻高分貝為 PHS 現有 60 萬用戶向行政院喊話,希望行政院能重視消費者權益、大眾電信員工與相關債權人問題,規劃 GSM 1900 頻譜使用年限,並建請中華電信能接下破產管理相關事務。

▲大眾電信董事長兼常駐重整人張敏玉重申用戶、債權暨股東權益以及員工權益等三大課題,希望大眾電信能夠過重整的方式被救回來,並建請中華電信能接下破產管理相關事務。(圖/記者洪聖壹攝)

如同大眾電信董事長兼常駐重整人張敏玉上周六(12/27),接受《ETtoday 東森新聞雲》採訪時說明,大眾電信重整團隊於 2008 年進駐重整的目的,只有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用戶權益,第二件事就是債權人、股東權益問題,第三件事就是公司員工的權益。

截至目前為止,為了確保不中斷的通訊服務、確保債權人保障跟延續員工生計,張敏玉與重整團隊這六年來公司員工從 550 位到現在的 60 位,PHS 用戶數從當年的 150 萬,到現有的 60 萬戶,共計有將近 400 多名員工與 90 多萬用戶,因為重整團隊的相關措施而得到安置,可以說重整團隊在台灣整體經濟跟社會經濟等一些原本很嚴重的問題做了淡化。

張敏玉進一步以台灣是全球知名的科技島為出發,說明她不單只是為了淡化問題而重整,而是希望能夠把大眾電信,透過重整的方式「救回來」。她說:「我個人真的不希望第一個全世界宣告破產的電信公司在台灣出現,也因為這樣的執念努力至今,算是對這塊土地的一份感情」。她也希望重整團隊,能夠有同樣的心態,度過這樣的困境。

以重整團隊的立場,張敏玉希望行政院能夠站在現有六十萬有效用戶立場,在大眾電信重整終止、宣告破產後,審慎進行後續安置跟權益的維護。張敏玉說明,大眾電信重整失敗的最大的原因,就是國家頻譜政策草案偏袒特定業者,並且推遲適用的法定技術中立原則,這當中失當的行政強制執行措施成為導火線

張敏玉強調,行政院是這六十萬無辜用戶,能否再繼續使用低功率無線通訊服務的最終決定只,只要行政院把公告的「未來頻譜使用一覽表」以最少同於對待 GSM 業務的頻譜續用年限規劃的方式,規劃「1900 兆赫數位式低功率無線電話業務」的頻譜使用年限,使升級後的下世代 PHS 系統,得以至少繼續提供服務到民國 109 年底,相信將有助於 PHS 用戶得以繼續使用低功率無線通訊服務。

不過依照現有法律規範,大眾電信破產,並不代表大眾電信倒閉,未來破產管理人,必須要站在現有電信法架構,因為頻譜不能出售、移轉、買賣、擔保,必須要在原核發受發的公司個體之下,在既有的用戶當中使用相關執照用戶跟服務。似乎意謂頻譜也不會因為公司破產,交回給政府

對此,張敏玉回應,眾電信只是單一個電信運營商,沒辦法左右國家政策。面對媒體詢問現有的債務問題以及未來用戶、員工問題,她重申當初的說明,表示對於地方法院裁定的破產宣告,大眾電信不會抗告,這次重整團隊為了保障相關權益所做的決定。

張敏玉表示,目前大眾電信持續進行低功率網路規劃,大眾電信服務在台北市、新北市等全台各地,還未卸除的基地台有 8,000 個,實際運作的有超過 5,000 座。對於現有 60 萬用戶,大眾電信重整團隊將在破產宣告後的空窗期,盡力提供相關服務。至於員工的部分,發生有史以來有兩個月薪資積欠的問題,重整團隊會持續請求必要的外部資源奧援,員工薪資都有處理中。

至於面對現有 57 億元的債務問題與頻譜問題,她則回應有關「用戶權益」,重整團隊自始至終,都把他們當作積極保護的目標。更希望行政院,務必思量大眾電信所關聯到的眾多用戶跟問題,在維持通訊不中斷的原則下,指定具有經營電信經驗的機構,基於秩序的穩定,進行全面性的接管。這個機構,希望由中華電信擔任,確保秩序的穩定、運作正常,讓所有消費者能得到無縫接軌到下一個電信服務。

張敏玉表示:「中華電信事我們認為最適合接管,破管人的角色,主要原有二:第一,中華電信董事會是交通部指派,第二,中華電信是國內相當具有電信營運經驗的機關,政府擁有三成的持股,應是責無旁貸的機構」。

張敏玉最後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形容現在的困境,表示如果沒有政府政策支援,面臨推陳出新的技術之下,只靠重整團隊自己努力,實在就像一個病人無法從加護病房自己爬出來,自己康復一樣,希望行政院,給予大眾電信一個對等、公平的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