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別鬼扯/腦袋繞著水稻轉

▲阿美族花蓮石梯坪海稻米。(圖/吳亞樊提供)

作者/【文青別鬼扯】戰鬥團隊

關心台灣農業的人都知道,這兩天休耕的問題吵得沸沸揚揚。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決議,明年度桃竹及嘉南(嘉義、白水溪)灌區第一期稻作停灌休耕。這項決定公布後,馬上就有前立委在FB痛罵,休耕等於是強迫農民放無薪假。然後還有一堆愛農文青也加入討論,抱怨政府休耕就是要讓大家沒台灣米吃,大家得吃進口越南米。後來FB就哀鴻遍野、X聲連連。當然,鬼友們必定想知道【文青別鬼扯】戰鬥團隊的對此事的看法。我們的想法很簡單:一群人只會圍繞在稻米問題上打轉,在農地休耕前,他們或許該先休腦比較好。

先說農民權益問題吧。文青啊,看得懂的人都知道,「85,000」這個數字絕對不是隨便亂喊的。通常休耕一期的補助是45,000元,每公頃水田的收益則約7 - 8萬左右。「85,000」的意思就是:拍謝啦,我們政府不放水給你種田了,但也不會虧欠到你啦。我們就事論事:農民有損失嗎?NO!不過,吃虧的人還是有的。包括承租農地種稻的實際耕作者、秧苗業者、代耕業者等,這些才是實際的受害者。

至於文青所吵的台灣人沒米吃、糧食自給率問題。拜託喔,公糧倉庫存糧還有70萬公噸,足夠台灣約當八個月的供應量。這些米因為公糧收購政策牽動的選票利益,難以推陳出新,每隔兩年就得打成飼料米賤賣標售,處理公糧飼料米甚至成為不肖糧商用來A錢的手段。台灣現在的問題不是米不夠,而是米太多。文青啊,傻傻地在FB上轉文說沒米吃,只會被人看穿手腳啦。

既然政府有補助,農民沒虧到;公糧剩太多,國人沒餓到。請問此次問題的癥結點到底在哪?很簡單,問題就在於大家滿腦子都是米米米米米。好像台灣除了種米,大家就沒其他想法了。

現今極端氣候已屬常態,水資源愈加珍貴。在有限的水資源下,我們是否還要以水稻作為最重要的農作物?但現階段無論是無腦的顢頇官員或無腦的愛農文青,雙方都在水稻問題上打轉。想限水的官員,就拿水稻開刀。整天口口聲聲愛農業的文青,也把水稻當成標的物,雙方因此在水稻問題上開戰。問題是,台灣稻米已經生產過剩了啊,今年甚至又出現爆倉問題。你們還在稻米的問題上吵來吵去,會不會太好笑?至於稻米為何會多成這樣,甚至成為大家吵架的焦點?這當然要去問偉大的農政單位囉。

台灣的糧食政策,數十年來就堅持在稻米上不斷地轉啊轉啊轉,比七彩霓虹燈還會轉。那些糧政官員的腦袋不但轉不回來,還把稻米轉成具有高度神聖政治意涵的作物

文青啊,農官啊,台灣的農地資源有限,農地究竟該如何使用?上頭該種啥作物?顯然得精心策劃。同樣的,既然農地是隸屬於全民的寶貴資產,我們更不該放任隨便亂種,農地經營必須走向區位管理,各區位該種植何種作物,以符合經濟規模效益,才是未來台灣農地資源管理應走的方向。

文青啊,農業很重要,我們也歡迎你們來愛農業。但就默默地愛就好,免得鬧出「愛在菜花蔓延時」的悲劇。

●作者/【文青別鬼扯】戰鬥團隊,本文引自【文青別鬼扯FB粉絲專頁,已獲授權同意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石門石砌梯田。(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