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明年將被迫休耕 冠軍米佃農「失業」須打零工養家

▲經濟部決議明年實施第一期停灌休耕,引起農民不滿。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今年下半年降雨量不足,恐將面臨缺水危機。經濟部日前決議明年起確定實施第一期停灌休耕,並將休耕面積擴大至4萬多公頃,引發農民及立委極力反對,政府雖表示會給予相關補助,但農民認為休耕補貼幾乎都是給了地主,耕種者完全拿不到,「如果明年無法耕種,就只能去打零工養家。」

針對政府確定明年將在桃竹苗、台中、嘉南等地實施一期停灌休耕作業,許多當地農民紛紛怒吼「事先不知情」;行政院長毛治國27日召開緊急會議,指示農委會要加強與地方溝通,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隨後舉行記者會說明,「沒水就是沒水」,且此事早已和地方溝通,絕非這幾天才知道,但這是不得已的措施。

農委會雖表示會補償每頃8.5萬元,但許多農民都認為「補助是地主拿,實際耕作者是『過路財神』」,就連今年全國名米冠軍的農民田守喜也表示,目前約耕種6甲地,可是大部分都是向地主租的,因此政府的補貼一毛都拿不到,如果真的要休耕,不僅不能繼續參與比賽,可能還必須要去打零工來養家。

對此,農委會表示,全台約有8到9成是自耕農,少數是有契約關係的地主與佃農,且政府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多年,政策實行到現在小地主已經有2萬8900位、佃農1666位,以休耕補助最高8萬5000元為例,田租通常是每公頃4萬5000元,扣除這個部分,佃農還可以拿到4萬元補貼,99年休耕時也曾推行此制度,當時並沒有什麼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