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RT放射治療 可用於早期肺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癌症一直高居國人死亡之首,因此針對惡性腫瘤的醫療技術也更加成熟,目前有一種放射技術為「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簡稱SBRT,可用於消滅腫瘤,國外愈來愈多醫學中心採用。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林佳輝表示,SBRT治療針對早期肺癌和肝腫瘤有一定效果,未來可望更加普及。

 

▲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可用於早期肺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什麼是SBRT呢?指的是次數少、單次劑量高、照射體積較小、精準度高,且運用頭部以外部位的放射治療技術,通常會運用在軀體的腫瘤,包括肺腫瘤、肝腫瘤、攝護腺腫瘤、胰臟腫瘤、轉移性腫瘤等。但目前並非每位腫瘤病人都適合接受SBRT治療,必須由專業的腫瘤科醫師進行評估,針對病情嚴重度、腫瘤體積大小、腫瘤的位置和是否有更好的治療方法等面向,多方面評估。

由於SBRT的特色是單次劑量高,因此擁有較高的消滅腫瘤能力,國外多項研究顯示,用SBRT來治療早期肺癌,效果並不會比手術差,對於不適合手術或排斥手術的病人來說,提供了另一項新選擇。目前SBRT用於治療肝癌的效果佳,針對腫瘤控制率表現理想,國外許多醫學中心採以SBRT治療肝癌。

比較SBRT和一般放射治療的差異,次數方面,SBRT通常僅需5次以下,一般放射治療則通常要35次左右;單次劑量部分,SBRT是一般放射治療的3~10倍左右,綜合來說,SBRT具有較高的便利性和消滅腫瘤能力。此外,SBRT因為照射體積較小,副作用相對減少。但由於SBRT對精準度的要求相當高,醫院需要具備非常好的軟硬體,搭配經驗豐富的醫療人員,並非每間醫院都能達到水準。林佳輝表示,國內健保尚未給付SBRT,目前還不普遍,預估未來SBRT將開放有條件給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