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貿區有望2015年3月掛牌 範圍敲定泉州確定出局

▲福建自貿區有望2015年3月掛牌。 (圖/台海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自貿區的腳步越來越近了。中國大陸國家商務部部長高虎城26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體會議上,作了關於廣東、天津、福建和上海四個自貿試驗區調整法定行政審批決定的說明。高虎城並表示,福建自貿區涵蓋平潭片區、廈門片區和福州片區。

《東南網》報導,範圍確定,意味著福建自貿區離掛牌已經不遠了。消息人士透露,福建自貿區有望於2015年3月1日掛牌,廈門片區主要由象嶼保稅區和海滄保稅港區組成,總面積43.78平方公里。

26日上午,中國大陸國家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指出,國務院決定設立廣東、天津、福建三個自貿試驗區,並擴展上海自貿區的範圍;其中,福建自貿區涵蓋平潭片區、廈門片區和福州片區。

26日,《經濟日報》官方微博曝出了福建自貿區範圍示意圖。示意圖顯示,福建自貿區涵蓋廈門、平潭、福州三地,面積由原計劃的452平方公里縮減到118.04平方公里。其中,廈門片區包含象嶼保稅區、象嶼保稅物流園區、海滄保稅港區和廈門高崎國際機場,總面積超過40平方公里。

這跟之前網上熱傳的廈門片區總面積74.29平方公里,包括廈門綜合保稅區、廈門兩岸金融中心區、海滄港區、廈門東渡港區的方案有很大不同。「總面積43.78平方公里。」一位參與自貿區方案制定的人士向導報記者透露,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主要由象嶼保稅區和海滄保稅港區組成。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的申報方案曾在最後關頭加入泉州出口加工區和泉州台商投資區共18平方公里,但最終泉州未被納入,平潭綜合實驗區也不是全島劃入自貿區,只是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