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到林依晨那本傳說中密密麻麻、五顏六色的劇本…

文/轉載自Q Place表演教室

今天,依晨結婚,之前算是訂婚宴,今天真的為人妻了。千千萬萬個祝福送給她。她十八歲,青春正盛,就因工作彼此認識但不熟。後來她考上政大,在學校和片場間忙著兩邊跑,後來甚至台灣大陸兩處飛,她還是以正常的四年時間把學業完成,而且成績很好。畢業那天,遠遠看到她開心戴上學士帽……她眼眶中泛著盈盈淚水……那是2005年,快十年前的事了。

Q Place表演教室瞿友寧、王明台兩位導演講師都和依晨合作過,王明台是這樣說的:「依晨是一個獨特的例子,在年輕演員中,她實在是個特例。」瞿友寧更是最了解依晨的人之一,從2005年的《惡作劇之吻》到2011年的《我可能不會愛你》,從青春少女看著她成為美麗人妻,依晨一路上的努力,瞿導說來最「寫實」。

瞿導提及依晨密密麻麻,五顏六色的劇本時,他讚歎道:「我最想拿依晨的劇本給新人看,然後告訴對方:你是林依晨嗎?人家做這麼多功課,注意這麼多小細節,你呢?你有演得比她好嗎?你夠用功追得上她嗎?如果不敢回答,那請再認真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依晨(中)2013年9月赴英國倫敦大學中央演講與戲劇學院攻讀螢幕表演碩士,2014年開心畢業。(圖/翻攝自林依晨微博)

「依晨研讀角色,努力做功課,前一場的衣服、後一場的衣服、上一場的情緒、接著下一場有什麼得注意。幾十集的劇本,都是同樣的作法,讀一次畫一條線,畫線是表示背好的狀態,空白處寫滿她根據劇情、對白、主角心境的更深入理解而做的自我詮釋。」

為了證實瞿導的話,終於有個機會目睹到依晨那「傳說中的劇本」,她的字一筆一畫,很美,像她的人一樣端端正正。我靜靜地翻看,藍、紅、綠、黃……不同顏色筆的註記,有不同的意義,當然最多的是瞿導說的「她對對白的自我詮釋」,例如:劇本寫著:XXX終於下了公開提問的勇氣,依晨的括弧是(代表主角倔強、不服輸的性格)。她的劇本有很多括弧,像是:(認真思考)、(有點笑鬧般)、(撫慰了自己的心)……

從劇本的第一本第一頁到最後一本最後一頁,沒有任何隨便,沒有一丁點輕鬆。

▲林依晨過去鏡頭前俏皮可愛形象深植人心,但準備過程的認真可不是開玩笑的。(圖/翻攝自林依晨微博)

看過出道13年的「中生代」演員林依晨的劇本之後,我在想:「她的天份及聰明靈巧到底有幾分,真的不知道,但她戲裡戲外的努力絕對超過一百分。」

「我常常告訴演員,如果你妳只用外在吸引人,那麼有一天這些美貌、帥氣消失之後,人們就對你妳失去興趣。」瞿友寧說,做一個男生女生都喜歡的演員並不容易,要讓女生也喜歡的絕對不是豔麗逼人或一直不停想展現外在優勢,他她必須是認真努力、靜靜觀察,並時時刻刻以一顆善良的心理解他人,進而理解人世間的喜怒哀樂……把這些點滴內化之後,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好演員。

回頭看林依晨堅持把大學學業完成的毅力,先來聽聽瞿導怎麼說:拍《惡作劇之吻》時,她每周三天要去政大上課,其實劇組很困擾,問她是否可以多一點時間撥給劇組,但聽她對「上課」這件事的想法之後,我知道我們應該尊重她,依晨說:「一個好演員內在豐富與否很重要,許多藝人因表演工作而喪失基本學習的機會,我覺得那是損失。」

瞿友寧笑說,當然,依晨還是會因為體諒劇組而多給一些時間,也就是從政大上完課之後匆匆趕到拍片現場,「看著她,我知道真的很辛苦,每次換場打燈,她坐著坐著就倒下睡著了……當我看到很多年輕演員放棄學業或覺得學業根本不重要時,我卻看到依晨從堅持學習中帶來的一點一滴愈來愈好的結果。」

▲林依晨10/29舉辦訂婚宴,瞿友寧導演當然沒有缺席!(圖/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當年採訪依晨時,她其實特別提到堅持完成學業這件事:「我是學生藝人,潛意識就是不想落人口實,所以我出席上課的情況,甚至比同學更好,除非逼不得已,絕對不缺課。」

請容我有點懶惰引述多年前寫的文章片段:

林依晨就讀政大時也是紅得發紫,戲約不斷之際,但再怎麼忙,從未在學業上喊停喊累,我記得她那時到大陸拍攝『天外飛仙』,為了上課,每周兩岸來回,即使常3天沒睡覺,也要咬牙撐下去。

她是這樣課排的:把課集中排在周二、三、四,所以每周一從大陸橫店拉2個小時的車到杭州,再從杭州坐飛機到香港(當時大陸沒直飛台灣班機),並轉機回台灣,到了周五一大早,同樣的路徑反過來再一次,這樣的日子維持了幾個月,她的各科成績都保持在75分以上。

林依晨說,她這麼堅持,有三個原因,一.高中努力多年,就是為了考個好學校,考到好學校了,卻不好好念,豈不白費?二.藝人不可能做一輩子,學有專精,而且有張學士畢業證書,心裡很踏實。三.因為是學生藝人,很多人眼睛都看著,更要努力成表率。

▲林依晨曾說過完成碩士學業讓她鬆了一口氣,對自己和大家都有個交代。(圖/翻攝自林依晨微博)

4年來,要上學,要趕戲,雖然蠟燭兩頭燒,林依晨依然是師長眼中勤學的好孩子,無論颳風、下雨,還是前一天軋戲、身心俱疲,她爬也要爬到學校。林依晨說,一路上,感謝同學借她筆記本,謝謝工作人員隨時在台灣拍戲空檔載著她去校園、片場兩邊趕,「每次看到大家這樣幫忙,我就默默告訴自己,再苦也要挺直腰桿。」我記得畢業當天,她的導師紅著眼眶說:「依晨好認真,好辛苦,真是為難了這個孩子。」

知道了嗎?依晨大學畢業當天的盈盈淚水就是麼來的。

PS.注意注意,林依晨的劇本不外借,朋友、媒體請勿打擾,她覺得那是很私人的東西,我只是正好有一個機會在經過當事人同意下翻閱。

關於「Q Place」表演教室:由王小棣、蔡明亮、陳玉勳、許傑輝、王明台、徐輔軍、瞿友寧、安哲毅等知名導演共同成立「Q Place」,希望長期培養表演人才。「Q Place」的「Q像一顆蛋生出了腳,也像是種子長了嫩芽,取自英文in「cu」bate孵化、溫育之意,八位導演也希望未來參與表演教室的學員能在專業講師指導下,像童話故事的傑克爬上奇妙豆莖,人生視野會因此全然改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