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老師你們錯了! 朱宥勳:世界上根本沒有正確語言

▲作家朱宥勳。(圖/翻攝自朱宥勳臉書)

網搜小組/台北報導

「進行一個XX的動作…」,有平面媒體19日以「語言癌」為題,報導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冗詞贅字現象,引發網友討論。作家朱宥勳當晚更在《30雜誌》30+BLOG撰文直指,國文老師們錯了!因為這世界上根本沒有「正確」的語言,只有「適合」的語言

在「國文老師,你們錯了:『正確的語言』並不存在」文章中,朱宥勳指出,這是「國文老師的『正確語言』迷思」,只要時下年輕人日常使用的不是這套語言就會憂心不已,並開始開始找大家文化習性的麻煩,例如上網、使用智慧型手機、看漫畫、打電動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宥勳認為,這世界上根本沒有「正確」的語言,只有「適合」的語言。他指出,「文學語言」基本上不是純粹為了溝通而存在,它為了展示語言的美感、探索特定幽微的情感、或者是情緒,本來就允許各種對語言大刀闊斧的改造。

緊接著以服務生點菜為例,朱宥勳談到,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是比較習慣聽到,「現在我們為您進行一個點餐的動作」,而不是站旁邊說「請點餐」,因為即便有個「請」字,聽起來還是很像對方在命令你。

最後,朱宥勳還說,正確的語言並不存在,這些抱持著這樣幻想的國文老師們「醒醒吧!」,否則繼續在這方面執著、挑毛病,甚至想出一大堆莫名奇妙的「原因」,只是讓人知道你們不懂文學,也不懂日常生活,卻狂妄要去指導別人的語言而已。

編按:「國文老師,你們錯了:『正確的語言』並不存在」已獲得《30雜誌》30+BLOG授權引用,原文轉自http://www.30plus.com.tw/article-content_210.html。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