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小內閣爭議不斷 16名市政顧問、遴選委員走人

▲11月29日開票之夜,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偕家人向支持者鞠躬致謝。(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小內閣名單大致底定,但人選產生過程卻風波不斷,部分原打算循公開遴選、i-Voting的局處首長,柯營竟甘冒外界撻伐,直接打「退堂鼓」取消。此外,遴選過程更傳出「黑箱」、「違背專業」等批評,多位市政顧問與遴選委員為表示不滿,乾脆請辭抗議,有部分遴委因選擇加入局長遴選而退出,也有遴委自認「任務圓滿達成」辭去。

截至19日晚間10點,共計16名市政顧問與遴選委員表態請辭,另有6名原住民政策市政顧問「考慮」請職,詳細名單與辭職背景如下:

勞動局長遴選委員:吳世哲、林錫維

兆豐金控工會理事長吳世哲,原任柯市府勞動局長「遴選委員」,最終卻成為勞動局長「備選人」之一,引發外界批評「球員兼裁判」,吳事後雖公開出示遴選委員「辭職證明」,仍難平息輿論。

至於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長林錫維,雖同樣從遴委轉為備選人,但林最後並未進入五人決選名單。

▲柯文哲選舉期間出席「原住民後援會」,並接受在場原住民禱告祝福。(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原住民政策市政顧問:汪明輝、歐蜜‧偉浪、伍杜‧米將、高振蕙、蕭世暉、金惠雯

師大地理系教授汪明輝(鄒族)等6位柯文哲原民市政顧問,因不滿未獲實質諮詢,所提政策建議也未獲回應,針對原民會主委人選推薦程序及處理情況更無從得知,「為避免成為橡皮圖章,考慮公開辭去市政顧問職務」,但目前仍未正式請辭。

▲人稱「搖滾教父」、「倪桑」的倪重華,出任柯市府文化局長遭反彈。(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文化局長遴選委員:鴻鴻(閻鴻亞)、蘇昭英、謝東寧、姚瑞中、馮賢賢、胡永芬

「搖滾教夫」倪重華接任文化局長,對於「娛樂界」人士執掌文化局,詩人鴻鴻等藝文界人士質疑,遴選過程「黑箱」,還痛批柯文哲是「大右派」,憤而辭去遴選委員職務

此外,鴻鴻指控遴委名單由倪「建議」、柯辦照單全收,加上倪只獲得9票支持,不符遴選辦法「需超過2/3遴選委員同意」規定,要求柯市府公布面試音檔,並重啟遴選。

另外傳「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將出任副市長及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公視前總經理馮賢賢強調,若確定由莊督導文化局,「那是文化即商業、即廣告、即行銷?因不滿柯文哲此人事安排,也宣布請辭市政顧問。

▲柯文哲社會局長遴選委員會,由前台北市副市長白秀雄(左3)出任召集人(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社會局長遴選委員:白秀雄、吳玉琴、葉大華、滕西華、王榮璋、林萬億

柯市府社會局長將由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許立民出任,對此,共計12位遴選委員以「聯合聲明」的方式,痛批柯邀請不具社福背景的許立民出任,根本是「毀約」與「踐踏專業」。其中,包括委員會召集人白秀雄等6位市政顧問,索性「走人」表示抗議。

▲柯市府新任環保局長劉銘龍。(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環保局長遴選委員兼市政顧問:詹順貴

柯文哲選後拜會之旅,丟出「北宜直鐵」可通過翡翠水庫的建議,遭環境律師與環保局長遴選委員詹順貴、施信民紛紛表達反對,詹順貴更揚言,若柯文哲再有影響環保言論,將辭去遴選委員。

柯公布第2波內閣名單,環保局長由具有新黨背景、現任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接任。對此,詹順貴痛批柯文哲否決遴選委員會建議,私下找劉銘龍出任,更自行取消i-Voting,不僅對遴選委員會不尊重,更對市民喪失誠信,決定辭去「徒有虛名」的市政顧問。

資訊局長遴選委員:柳林瑋

針對柯市府資訊局長由前逢甲大學資訊長李維斌出任,沃草創辦人、前台大醫師柳林瑋表示,李絕對是近年資訊局長當中,「學經歷最優秀」的一位。對此,柳林瑋自認任務達成,決定請辭遴選委員,但仍對「公開遴選」及「i-Voting」的責任政治歸屬表達疑慮,盼柯市府進行通盤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