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像瘟神 蔡英文:尤其選總統「瘟神效應」更大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檢討政府體制運作,但立法院院會今(19)日並未處理此案,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痛批,看不出國民黨的「誠意」,黨主席蔡英文則說,「只要有共識、大家有誠意,任何程序的問題都能解決」。

蔡英文晚間出席《小英有約系列二:新世代的國際競爭力》活動,現場吸引超過3百名學生參加,蔡難得在演講時耍幽默,形容一旦做了政黨主席或政治人物後,「就像瘟神一樣,尤其是當你選總統的時候,那個瘟神的效應更大」,引發現場大笑。

針對立院「修憲委員會」成立受阻,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團依人數優勢主導排案順序,刻意將案子排在「兩岸監督條例復議案」與「監察院人事案」後,充滿政治算計,看不出國民黨的誠意。不過,蔡英文晚間表示,不曉得(國民黨)是不是沒有誠心修憲,也有可能國民黨內部還沒有做必要整合,並期待新任黨主席能進行立場整合。

此外,她強調,除立院程序以外,希望透過由全民參與的「國是會議」進行憲改,同時集結各個草根論壇的智慧、建立共識。蔡英文說:「只要有共識、大家有誠意,任何程序的問題都能解決」。

至於是否應暫緩內閣制、總統制的討論?蔡英文表示,主要的政治人物在此時表達「強烈的政治立場」並不合適,應讓這個社會能有更多討論空間,讓更多人參與才是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