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瀕臨絕種西伯利亞白鶴現身台灣!不怕生遊客爭相睹風采

▲新北市日前出現一隻嚴重瀕臨絕種的西伯利亞白鶴。(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新北市金山區清水濕地日前飛來一隻瀕臨絕種的「西伯利亞白鶴」,吸引大批賞鳥、愛鳥人士前往觀賞、拍攝,由於每日參觀人數高達1、200人,因此相關單位呼籲前往參觀的民眾要遵守規定,勿越過封鎖區或觸摸鳥類,以免影響白鶴正常習性和觸犯相關法律。

原產於西伯利亞的白鶴,通常會從俄羅斯起飛到中國的泊陽湖過冬,因此是首次在台灣曝光,據判斷,這隻白鶴應該是在過冬飛行途中,和同伴走失後迷航,便一路從彭佳嶼飛到清水濕地休息、覓食,也因為白鶴目前被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因此每天吸引上百名台灣鳥類觀察家、愛鳥人士、遊客前往觀賞、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伯利亞白鶴經獸醫師評估後,目前生理情況穩定。(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動保處則在18日邀請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以及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在現場進行評估,據動物園獸醫師觀察,白鶴目前眼睛清澈,未見異常口鼻分泌物出現,行動自如,尾端未見排泄物沾黏情況,甚至自行理毛、展翅跳躍,目前生理狀況穩定,而白鶴所依賴清水淺水濕地的食物源,目前應該算充足,並無異常情況。

新北市農業局並表示,由於此白鶴不怕人,已請市府警察局金山分局轄內派出所、金山區公所、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一同管理,除了周邊地區的交通疏導外,也會定時或不定時派員巡查勸導,劃設封鎖區及架設宣導標語,請遊客們互相提醒,切勿闖越封鎖區域,以免影響動物正常習性。

農業局同時呼籲前來賞鳥或拍照的遊客,務必保持輕聲細語並遵守秩序,保持適當距離,如有觸摸、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情況,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最高可處30萬元罰金併科一年有期徒刑;考量到白鶴族群正處於嚴重瀕臨滅絕的險境,希望在台停留期間,能夠獲得遊客友善對待,讓白鶴平安結束遷徙旅程,回到北方繁殖地。

關鍵字: 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西伯利亞白鶴亞成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