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吳濟有:贏戰2015年台股投資策略



【文/吳濟有】

台股在九合一選舉後,受到內有證所稅修改有望的預期心理,外有國際股市美、德創新高或中、日股頻走升的激勵,指數一度攻抵九二五一點,再折回測試年線支撐;惟,量能似明顯回升,個股活力再現,中期還可上演年底作帳及年初作夢的慣性上漲個股行情!

只是,新內閣上路仍充滿挑戰,政治及政策面的影響加劇,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提早卡位及開打氛圍籠罩台股更難免;內外在景氣基本面皆有「新平庸」環境的考驗,上市櫃獲利成長力趨緩的壓力也是一大變數;外資對台股的興趣是否不減?以美元走強及國際股匯市波動加劇看,仍有不小考驗在等著;而內資外流趨勢未止,稅制利空若未能拿掉,內外資若同步出走的壓力將空前之大;台股正處歷史高峰區內,在指數上攻空間受限下,高檔量能不足的長期技術面風險也在累積中。

上述五大層面的變數是中長期交互影響的,面對二○一五年的到來,要持盈保泰繼續站在贏家之列,是不可忽視的!

以此次執政黨空前慘敗看,台灣面對的政經社會問題著實不輕,成長停滯、薪資倒退、分配惡化、願景不再、對中傾斜、焦慮不安等情況皆待逐一化解,而仇富心理對股市而言更是一大壓力所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策面仍是台股變數

證所稅十億元大戶條款是否修正或取消,攸關台股量能及個股的活力,對OTC的影響更直接,生技及證券股具指標性,也對高價、高PE及高周轉率的三高炒作或作夢股具有多空漲跌的關鍵,是短中期台股漲跌的首要變數所在,而富人稅、股利扣抵率減半、房地合一稅等也攸關台股中長期結構上的變化。

在外資法人眼中的「兩岸和平紅利」題材上,二○一五年聚焦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貨貿談判乃至互設辦事處等政策的推動上,預期遇阻的壓力若未來不能消除,一旦A股明年五月納入MSCI新興市場的投資權重中,外資將面對台股邊緣化、周轉率及PE下降到題材面失溫的考驗;畢竟,今年來至十二月十一日止外資買超台股仍逾三六六三億元,累計自二○○九年以來近六年的總買超逾一兆二三七○億元,對台股漲跌趨勢已具強力主導性。

而政策及政治面的變化,再逢中韓完簽FTA的區域貿易競爭壓力,外在除美國經濟復甦明確外,其餘皆有不小考驗,這對台灣二○一五年GDP成長率仍難樂觀以待,在近十年的前五年還有五.五%水平,近五年則已劇降到三.五%或以下,沒有改革力及創新力來面對結構問題,台灣GDP將陷入三.五~三%的保衛戰,間接帶來台股指數上檔鍋蓋難以掀開,即股市總市值/GDP比值的一.八五~二.一倍歷史高峰水平,仍籠罩在一○三九三~九八五九點內。

當然,台灣基本面深受美、中、歐的交互影響,面對二○一五年的外在環境變化,恐怕外資也是戰戰兢兢以對。

觀察近期以來的變數,首推國際油價的崩跌效應,對台股GDP有提升或支撐的利多可言。

以今年下半年國際油價重跌逾四二%幅度看,強烈反應出美國制俄戰略、美元趨強的資金去桿槓化、頁岩油產出及全球需求不足的供需問題,趨勢走空頭的國際油價,明年起似已有轉入八○~四○美元(美國原油報價)波動的可能性出現。

台幣測試十年線防守力

若是如此,明年對產油國的利空壓力恐是國際股匯市的一大變數,尤其是俄羅斯的反應,俄股走空逐步逼近金融海嘯時的八一八點以下底部區,俄盧布則狂貶未止,今年下半年來已重貶近六○%幅度,企業倒債風險及普亭的反應,烏克蘭問題對西歐的影響還是聚焦所在。

這個問題會直接牽動德國的經濟及股市變化,也會影響到ECB加碼寬鬆政策的力道。尤其,德股DAX指數在十月十六日自八三五四點止跌V型回升,再創歷史新高的強勁走勢最令多頭信心大振,資金行情依然熱情擁抱,德股此波是站穩一○○五○點之上三%的一○三五一點以上續走多頭行情,還是做雙峰後再向下跌至九千六百點持強關卡以下,乃至九千點大關的防線,頗具多空趨勢參考地位。

市場高度期待ECB擴大寬鬆力道,德國態度仍具關鍵性,以其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九~○.七%或以下盤軟,法奧比芬等國跌至歷史新低,歐元區PMI及新訂單指標跌到一年半來新低水平看,通縮及衰退的陰影仍揮之不去!

反應在歐元走勢上,離一.二八~一.二五元的轉折區愈遠,暗示趨勢貶值壓力仍沈重,中期下探一.二~一.一八元,長期下探一.一元大關的貶值走勢仍難以扭轉。

這會使美元強勢更加明確,尤其還有日圓競貶助陣,匯率波動仍會是二○一五年的國際變數主軸所在。

日圓兌美元已貶入一一九~一二四內等待安倍政權的信任投票,今年來已貶值逾一五%幅度,累計自二○一二年九月七七.一日圓高點以來的貶值幅度,已達五八%的水平,中小企業倒閉潮及對沖或私募資金潮的流出,在日本基本面未轉好前,日圓貶值趨勢恐有指向一四二日圓上下七日圓內的可能性,須先回升到一一二.五日圓附近才有止貶的意味出現。

而韓元與日圓的連動力只增未減,韓元在基本面考量下,或有加速貶值的可能,目前似呈現一○四○元到一一二○元再到一二○○元的趨貶走勢;若是如此,新台幣在政治及基本面雙重考量下,補貶走勢恐難免。

目前新台幣匯率正在測試十年線三一.二六九元附近的防守力,此處可視為升貶趨勢的轉折關卡,失守的話,往三三.五元上下一元內測試市場信心及央行底線的走貶可能性不小。

若是如此,外資面對新台幣緩步走貶已逾三年多的趨勢壓力,恐是台股二○一五年要面對的重要變數之一。尤其,中國A股在降息後的超牛表現,光十二月九日近一.二七兆人民幣新天量水平,已使其頻創全球股市單日量能新高,站穩市值第二大地位,迎接明年五月納入MSCI新興市場的牛市已現,一天量能就等同台股上市櫃九~十一月合計六.三八兆元的三個月總和;一旦匯市再走貶的話,台股邊緣化的壓力將會更沈重。(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0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OEM、AM零件廠獲利喊衝
☆特別企劃:宅配通吞下旺季大補帖
☆理財 APP:2015年3大亞股潛力產業
☆國際趨勢:日圓貶勢難回天
☆中港直擊:陸股世紀行情 港股最佳綠葉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11月營收完整版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九合一選舉證所稅國際股市總統大選服貿協議新興市場中韓FTA國際油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