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優質新聞獎得主揭曉 勉勵媒體應保護受害人權益

圖、文/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

▲成嘉玲理事長於「103年度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及兒少保護事件優質新聞獎」頒獎典禮上致詞(圖/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提供/曾驤川 攝)

由《中華民國新聞媒體自律協會》主辦的「103年度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及兒少保護事件優質新聞獎」活動,於12月15日假《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成嘉玲理事長在致詞時表示,今年參賽的件數雖略有下降,但整體水平仍有進步。

成嘉玲表示,今年各參賽作品在新聞議題的選擇、報導與製作上,大多能以中立的立場報導新聞事件,並善盡保護當事人及相關人士的權益,值得嘉許。不過,好還要更好,期許媒體能繼續努力,本於應有的社會責任,建議未來在報導暴力或犯罪相關事件時,能仔細查證來確保新聞的正確性外,對於暴力犯罪行為或事件也應盡量避免過度詳細的描述。另外,像是近日引起社會關注的劉喬安事件,就有婦女團體質疑媒體在處理性別有關議題的不妥,都有值得檢討改進之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度優質新聞獎部分共有電視即時新聞類、電視專題新聞、廣播即時新聞、廣播專題新聞以及平面媒體即時新聞等5類共48件作品參賽,得獎名單如下:

一、電視即時新聞類:廖期錚、陳欣渝、林敬佑、范傑翔「虛擬的傷害─淺談網路霸凌」《客家電視台》,郭雅琳、周天傑、徐兆緯、倪世鋼「黑戶18年 失學兄妹展新生」《中視新聞採訪中心》。
獲得評審團獎的是鄔凱雯、李世隆「愛.希望.重生」《台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得獎主因就是題材選擇得宜,頗具社會正面意義。且企劃周詳、採訪與製作用心,值得肯定。

二、電視專題新聞類:郭書銘、劉章雄 「航向起點.舟轉人生」《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三、廣播即時新聞類:劉碧薇、高詩琪、靳傑、謝雯惠、劉思吟「北捷隨機暴力殺人事件即時報導」《警察廣播電台臺北分臺》,劉文珍、黃麗如、陳美靜「戀愛必修學分─恐怖情人的分手哲學」《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分台》。

四、廣播專題新聞類:張順祥、黃金鳳、陳子華「狼!又來了 終止性侵噩夢」《中央廣播電台》。

五、平面媒體即時新聞類:陳亦偉、曾依璇、劉建邦、邱俊欽、卞金峰、黃旭昇「芬蘭台裔囝仔尋親記」《中央通訊社》,袁志豪「青少年網路交友風險:兼談家長扮演角色」《聯合報》。
獲得評審團獎的是張念慈、張家樂、紀文禮「豬舍小兄妹的兒童節願望」《聯合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