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標「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 民怨:又不是讀化學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我吃下這麼多化學成分@@

▲泡麵包裝上有許多專業的化學成分。(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許舒銘/台北報導

近年來台灣食品風暴不斷,衛福部特地制定新規定,要求廠商要詳列食品成分,不過泡麵裡的成分高達70、80種,例如調味劑內有「琥珀酸二鈉」和「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許多民眾抱怨根本看不懂艱澀的用詞,「又不是讀化學的」。

許多泡麵包裝上詳列密密麻麻的成分,幾乎占包裝面積3分之1,甚至是一半,每個字的大小大概只剩0.3公分,讓老人家完全看不到。有民眾認為,這些都是專有名詞,搞不清楚是否對人體有害;還有人說「科學家才能解釋這是什麼東西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表示,「胺基乙酸」、「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和「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是抗氧化劑,讓泡麵保持乾燥;「混合濃縮生育醇」是氧化劑;「DL-胺基丙酸」是人工甘味劑,讓湯頭喝起來甜甜的;琥珀酸二鈉則是人工味精,用來調味泡麵。

衛福部強調為全民安全把關,讓食品成份公開透明,但這也讓民眾看了一臉霧煞煞,因此有專家建議包裝上用QR Code,掃描就能一目了然。有網友認為,這些措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請問越南黑心油標得出來嗎?還不是照樣寫豬油還是棕梠油」;有人則抱持正向看法,「看不懂就去查啊,多吃幾碗泡麵就可以增加化工知識不好嗎?」

▼泡麵成分解析。(圖/東森新聞)

▲▼泡麵成分在包裝上占了很大面積。(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