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水煮青蛙

黎慕同

2011年開始,不斷有人試著在網路上釋放「阿扁無罪定讞」的消息

大家一開始都不以為意,接著開始出現辜家,偽證案某些重要人物都開始說什麼當初被逼之類的,很好的舖梗。

漸漸的,他們利用時間把自己打成最大弱勢,沒有人要理會,大家都切割,大家都誤會,最後全部都無罪定讞的最大演技及謊言,開始不斷向大家宣布假消息。

中間可能還是沒太多人理會他們,但是這個酵母菌已經好久以前就開始醱酵了,中間幾許人轉貼著陳水扁無罪的文章,許多人就在「曾參殺人」的定律之下,三人成虎,謠言的效果開始出現了。

表面上看起來毫無變化的世界,就在網路資訊的斷章取義、片面敘述、網路謠言的威力助長之下,加上越來越多人毫不思考就接受網路訊息的習慣,缺乏獨立思考、追蹤查證的習慣之下,大家也就真的開始相信網路上那些已經被轉貼好一段時日的文章了。

三人成虎、曾參殺人,歷史教訓屢見不鮮,但是人們依然不斷得犯著歷史早已記下的錯誤。

「犯錯的人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確性,會試圖用更大的錯誤邏輯,以似是而非的方式彌補邏輯的闕漏。」

2011年到現在也已經三年了,三年下來鋪述的謠言大梗、漫天大謊,已經有多少人被洗腦、灌輸、欺瞞、詐騙,而且還自以為知道了真相,跟著謠言大喊「精神話語」呢?

這個數字我無法準確告訴你,但就光從大型網路新聞網的小型投票比例來看,已經有51%的人「並不支持」陳前總統繼續關押。

雖然是小型投票,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投票時候你只要看看那比例變化,得票率只要落差於5%之上,(小區域型的)基本上就沒有機會翻盤了。

而網路是一個共同的大區域,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時間在相同的地方碰面,同時也等於是把這種原本遙遠的距離拉近了,「純粹數字來說也許可信度不足夠」,但「比例數字」來說,相當具有可信度。(姚立明不就是利用這種比例計算出柯文哲的票數嗎?)

就在這種謠言文化助長之下,你是否曾經跟著莫名其妙的群組傳來莫名其妙的謠言,把2007年的謠言再次利用line群組使它死灰復燃呢?

雖然網路世代是年輕人最愛使用的世界,但別忘了有一群後段班的中老年人,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你覺得他們不會和網路世界越接觸越深嗎?你覺得中老年人會長時間的處在和網路世界絕緣的狀況下嗎?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當你看到某種評論敘述,原來跟你的意見相同的時候,你就不知不覺地贊同他了,就算他文章之中有很多不合理、無邏輯、證據匱乏的情況下,對你來說仍然有相當的可信度,因為那是一種「情感認同」,你先認為他認同了你,因此你也認同了他,一不小心,就落入失去獨立思考的境地之中。

就像是這篇論述可以也不可以獲得你的認同一樣,差別只在於對事件敘述的角度、方式、內容是否獲得了讀者的信任及認同感。

提了不少認同感主題,只是想再次問你,你有否人云亦云?對於應該查證的事件是否有進自己的力氣去理解?

就像一氧化二氫存在所有癌細胞之中,而且所有化學產品、化工用品、食品添加劑、罐頭食品、長期保存型食品飲品、乾糧、防腐劑,甚至細菌身上都帶有這一氧化二氫這種化合物,我們應該要響應立法禁止政府允許所有一氧化二氫的使用才對。

就像這樣子的言論,如果瞬間就得到了認同,那應該很明顯是有問題的,無論是消息釋放者或者訊息接收者都一樣。

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形,我們應該培養的是實事求是,消息求證,謠言止於智者的心態觀念,而不是成為助長謠言的一份子,這才是應該有的觀念,而不是訊息給什麼你就吞什麼。

因此話題回到我們一開始提的主題「阿扁到底貪污了沒,有罪沒有?」,剛才說了一堆洗腦、灌輸,因此我也不用給答案了,否則又變成我在灌輸他人。

我只給幾個提示跟大綱,我並非否定所有網路資料,而是你應該把「帶入主觀」的資訊進行「篩選」、「過濾」,好好利用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把帶有疑慮、不該吸收的資訊先擺一邊,有任何佐證的事實資料之後再將其列為可參考資料。

你可以自己去搜尋網路上屬於「事件直接記錄」的資料,也就是不包含任何個人評論、虛假資料、臆測狀況、陰謀論點等等的資訊,要找到的資訊必須是有公認真實價值、無法抹滅、修改,已經成為既定事實並且被紀錄的資料。

這樣子的資料才是你應該參考的,而不是直接看別人貼上一串無關痛癢的資訊,搭配陰謀論和栽贓說,就煞有介事的認為曾參殺人。

我是否正在利用這篇文章洗腦、灌輸閱讀者呢?

你可以說是,但是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很明白的道德尺,我這種灌輸、洗腦到底是為了抹滅事實、栽贓陷害、陰謀徇私,還是說應該可以被認為是「矯正論述」、「觀念宣導」?

回到主題,以下是我要給你的大綱和提示,也許連我都被蒙蔽了,也需要被人「矯正」一下,那我絕對接受那些無法抹滅竄改灌輸的非個人觀點,作為矯正我錯誤認知的正確新資訊。

一、「陳前總統到底被告了幾條案子?」

二、「陳前總統確實無罪的是『全部』還是『某幾個』案子?」

三、「陳前總統有罪的案子到底是『正在翻案』還是『三審定讞,發回更一審二審仍有罪』?」

四、「陳前總統到底有沒有無法翻案、不可辯解、罪證確鑿而定讞的案子?」

我相信第四點大家應該認同等於是最重要的問題,是可以辨別網路「主觀資訊」到底真不真實的大重點。

我相信人們心中都有一把明顯到不行的道德尺,只不過是暫時被蒙蔽了,因此在得到真相的時候對於虛假資訊的反彈才會更嚴重。

就像長年來不斷矇騙人民的虛假資訊,讓察覺真相的人民在許多次社會運動上的反彈及反應。

至於這次主題的真相到底是什麼,還要靠你自己去判斷到底什麼才是事實,什麼才是謠言。

不要先給自己政治立場,也不要先給自己預設立場,不要貼別人標籤,不要把人簡易的二分。

為了不被貼標籤說我是馬方藍狗救民調,綠色亂源想掌權,我先在這裡說明一下……

你想知道的話,我可以告訴你國民戰敗黨來台灣之後怎麼圈地、佔房、掠奪、欺壓、荼毒傷害台灣人,還燒掉不利自己的歷史,就在日軍撤退的同時坐收漁利竊佔海島台灣的噁心政黨,不知道這樣說可否證明我非泛藍?

陳水扁八年鎖國執政,總統貪污舞弊的消息傳出來(且不論真假)害垮整個民進黨,瞬間讓民進黨再也無法取信於民,民進黨只好用亂國亂政亂天下的方式,期待「天下越亂,對我越利」的方式可以讓他們爭取執政機會,無奈他們還是把人民的智商給判斷低了,民進黨在立法院上動輒罷席抗議,使得許多法案無法順利討論立法,民進黨要負莫大責任。不知道這樣說能否證明我非泛綠?

國民黨也沒有因此就好到哪裡去,國民黨看著民進黨罷席不審,樂得輕鬆,該做的事也不做了,反正等到審核期限的最後三天,還有法條可以幫助他們強行過關,合理合法,何樂不為?

民進黨以為可以靠這樣亂政讓自己有機會,結果只是把已經夠亂的政局攪成一灘爛下水,國民黨知道人民也沒有笨成這樣,討厭亂政的民黨,自己只要看起來不亂就還有機會獲取選票。

國民黨執政的結果就在這種背景之下,屁事沒幹,拿幾件小數字自欺欺人,把國外的台商數字也全部加入GDP之內,讓國家看起來非常不糟糕,等到外國人了解台灣文化之後才發現根本亂成一團死結線,能結不能解,不斷高築的國債之下還只能繼續增債,根本就是等待破產的國家而已。

我承認國民兩黨都有不錯的人才存在,但是永遠有人要這樣貼標籤,無法確實的評論誰做錯了什麼,誰該做誰沒做什麼,只是不斷的「藍狗綠豬」互貼標籤。

所謂藍天變綠地,不是代表大家有多相信民進黨,而民進黨也有點識相的知道不是因為他們好才被選上的,是因為國民黨太爛。

既然大家開始有這種共識了,知道兩邊都有很大的問題,不是應該繼續把這種認知強化,明辨是非,該罵就罵、該批就批、不護航、不盲從,討論盲點不惱羞,這才是應該有的人民狀況不是嗎?

希望人們都有應該有的觀念,對於評論批判從理性面來討論,而不是直接相信任何加入主觀的片面資料。

●作者黎慕同,網路寫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