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新聞連結稅」打壓 西班牙Google新聞將關閉

▲Google將於下周二停止西班牙新聞網頁服務。(圖/取自BB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Google於本周四宣布,將於本月16日關閉Google西班牙版新聞網頁。西班牙國會於11月30日通過一項被外界稱為「Google稅」(Google Tax)的法案,允許「新聞產製者與發佈者因內容獲使用而收取費用的權利」,透過向Google、雅虎等顯示新聞內容的搜尋引擎收取最高達60萬歐元的「新聞內容重製權」費用,保護印刷媒體產業。

Google在聲明中表示,將停止轉載西班牙商的出版內容,並於16日起關閉西班牙版Google新聞,「新法例要求出版商向Google新聞徵收費用,即使只轉載了最少量內容,且出版商不願收費,我們也必須支付。」

Google資深新聞暨社交產品總監金格拉(Richard Gingras)對此表示遺憾,宣稱其並沒有從新聞服務中獲利,所提供的新聞服務也是網站兜售廣告的重要管道,其實是有助於網站增加收入的。

這已經不是Google第一次在歐洲面臨版權糾紛,德國去年修改著作權法,要求Google支付版稅。德國媒體卻在今年10月同意讓Google引述新聞摘要,因自去年關閉網頁後,媒體網站流量下跌八成。德國最大出版商Axel Springer表示,「如果繼續要求Google付費,等於自己把自己趕出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