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金城武:說我是男神,是個誤會

2014年12月12日 10:14

採訪整理/馬岳琳

圖片來源/劉國泰

金城武睽違3年返台宣傳,《天下》是唯一專訪到他的平面媒體。金城武一見記者,便調皮地說:「哇,我的年紀已足够讓《天下》採訪了。」對談30分鐘,看見他的謙虛、他的幽默,甚至看見了與大螢幕上、鎂光燈前截然不同的金城武。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當演員那麼久,什麼階段讓你有比較大的成長?

答:成長還是要靠歲月,不管是你的年齡、還是思考方向,都會不一樣;歲月也會讓你接觸到更多事,像我這個年齡,也會碰到叔叔、阿姨誰過世。人生的經歷,你必須要真正經歷過,才能感受到。

但在電影的想法上,是王家衛讓我有了很大的興趣。參與他的電影,那時對我來講就是「怎麼這麼好玩!」沒有劇本?(編按:王家衛導戲大多沒有預先的劇本)有啦,每天給你一張(腳本),說:「明天再重拍同一場,欸,昨天拍的不要了。」那時我年紀小,如果你現在叫我做,我可能會不耐煩,「又要再重拍?你可不可以先寫出來啊。」

但碰到這樣的導演,他也很給你機會,你就做啊,同一個動作你可能可以做20次,甚至變出20種不同的方式表演給他看。

那時候,我覺得電影、創作是很有趣的,從文字變成立體。那時候的心態就是:不同風格的導演、劇情都去試試看,像朱延平導演啊,我也去拍喜劇動作片。

問:你提到成長是要靠歲月,但很多人的成長來自於挫折,你有遇到過什麼大的挫折?

答:挫折當然有,可是我也講不出是什麼。有可能是拍出來的電影,並不覺得滿意;或是一個誤會,滾成一個很大的誤會,讓大家覺得你是怎麼樣。

就好像大家說「你是男神」,我也覺得這是個誤會。我對這事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不敢當而已。

大家都問「你為什麼那麼神隱」,我說,是你們太想知道事情了吧?你們太好奇了,不是我太神隱了。當然我個性是比較低調一點,可是,那也只是別人高調、不是我低調,哈,只是相對論而已。

我也失敗過,只是不被記得

成長,的確是要碰到一些挫折,一定要失敗過才會成功,那個成功才會比較扎實。我還是有失敗的時候,只是大家不那麼記得而已,所以我也沒有成功啊。其實人生也沒有什麼成不成功的,成功只是一個過程而已,大家不都是一直在這樣上上下下?

問:你提到每個人物都要有特色,那你的特色是什麼?

答:我的特色是什麼、我的特色是什麼?嗯……,其實我沒有答案。我的特色是什麼?很懶嗎?(大笑)

當然我比較崇尚自然、緣分,我覺得很多東西是可遇不可求的。你看,我們找一個最好的導演、最好的編劇、最好的演員,拍出來的電影一定是最好的嗎?

很多東西是不能勉強的,就只能靠緣分。但碰到了就要珍惜,沒碰到也不要覺得「哎呀,我沒碰到」,因為你還是會學到東西。珍惜吧,珍惜每一秒。

我的特色?我很想給你答案,不過我覺得我還在成長。我講什麼,人家就會(拿來)定義我。可是,我覺得我有變、也有沒變。當我真的沒有答案的時候,我好像不應該去硬講,造成誤會……(完整報導,請見《天下雜誌》562期)

【延伸閱讀】

■金城武合作20年廣告導演:我和他,永遠只有3句話
■出國前學起來,一定有用》旅行英文大彙整
■只會和一群專員相互取暖?這就是你當不了主管的原因!
■沒有吃不胖的體質!瘦子不告訴你的7個祕密
■快檢測》遇到這7種機車老闆,就別再忍了!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