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甩「票房毒藥」!長紅30年:我只是提早認識起落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張學友接受專訪侃侃而談30年心路歷程。(圖/商業周刊)

「歌神」張學友的專輯銷量走過2萬張低谷,也攀過400萬張高峰,他日前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侃侃而談自己的心路歷程,語出驚人地說:「我沒賣兩萬,絕對不可能賣一百萬!」那是他一生起伏最重要關鍵點,唱片銷量一夕從天堂摔到地獄,讓他驚醒,卻也轉化出另一個高峰。

張學友第一張專輯《Smile》在香港就熱賣40萬張,這是當紅歌手才有的成績,前4張專輯總銷量近200萬張,他以新人之姿站上香港演唱會聖殿紅磡,還連唱6場。但好景僅3年,到第5張專輯,「卻僅剩下2萬。」這讓一出道,就拿下「最有前途新人獎」的他,頓時成了票房毒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6歲的他開始酗酒。他形容,「我有醉過一星期5天的。旁邊有很多人講我,想幫我、想改變我,但那時候,我沒辦法,什麼都聽不進去。」歌唱不行,轉去演電影,他照喝不誤。

從小母親就告訴他「求人家是沒用的,就是要靠自己」,這個教誨,成了他戒斷酒精麻醉的力量來源之一,他清楚唯一能改變的是自己,「再這樣醉下去,拍完一個鏡頭然後吐,也不能拍多久,我很不喜歡做一個自己控制不了一切的人。可能我太相信『自負盈虧』的道理。」他分析,「無論做好、做不好,成功或失敗,起碼知道失敗在哪裡,可以從這裡學習到什麼東西。」

1年後,他宣布戒酒。「當你了解多一點,無論表演、唱歌、唱法或面對其他人,你都會比較有把握,踏實很多。比較有安全感,我就不怕了。不怕專輯不賣了,知道他們(歌迷)不喜歡在哪裡,我做錯了什麼,才有機會去修正。不知道,哪裡有機會去修正﹖不能面對自己,是無法往前走的。

被問「提早認清失敗是之後走順的關鍵﹖」他卻堅定回答:「我沒有『失敗』,只是提早認識起落的一堂課!」理順這堂課,才讓世界認識「張學友」三個字。

他睽違7年,全新國語專輯《Wake Up Dreaming醒著做夢》將於23日發行。首波主打歌曲《用餘生去愛》,在金馬獎頒獎典禮完美獻唱打動台下的每個人,受封「金馬神曲」,MV在YouTube已累積2多百萬的點閱率;第二首催人落淚的心碎情歌《時間有淚》,一周就衝破近1百萬的點閱次數,足見「歌神」的超級魅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