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要緊,我聽妳講》 護理師為阿嬤拭淚感人照奪獎

2014年12月11日 14:20

▲護理之美攝影比賽,「無要緊,我聽妳講」奪冠。

東森新聞記者崔顯亞/高雄報導

護理人員忙於救人的同時,那一刻往往也會成為感動人心的素材。今年的「護理之美」攝影比賽,拿下第一名的作品是一張用手機拍攝的影像,主角是一名高齡90多歲的阿婆焦急的打電話連絡不上氣爆災區家屬,一名護理人員蹲下來為阿婆擦去眼淚。拍下照片是高雄長庚醫院護理師邱文承,他想傳達護理人員不僅僅是治療患者往往也是最佳的陪伴、傾聽人員

這張黑白的照片中,92歲阿婆坐在輪椅默默流下淚來,一邊的護理人員蹲下來幫她擦去眼角淚水。當時阿婆急著聯絡位在氣爆災區的家人卻打不通電話,因此邊打邊哭。

這張作品的名字就叫做《無要緊,我聽妳講》,拿下今年的護理之美攝影比賽第一名。高雄長庚醫院護理長巫怡翎表示,「是因為氣爆的當天他拍攝到一個婆婆在哭的畫面,那是很撼動大家的心靈,可能不是那麼刻意拍出來的照片,其實是最自然的就是很有感情。」

當時深受感動的邱文承,用手機拍下這一幕,並特意調成黑白色階,而高雄長庚醫院在今年的護理攝影中不止拿下首獎,還有6件佳作。巫怡翎表示,「拍的這張《悅鏡》講的是一名肝硬化的患者即將康復,出院前因為久病在床想要看看藍天綠地的景像,但是身體又太虛弱,所以護理人員陪同她到走廊的窗前看看戶外。」

巫怡翎說,「其實病人在整個照顧的過程當中護理人員是陪伴病人最久的一段時間。包含每天上班8個小時,病人只要有問題都會來找我們,其實我們會在評估的過程中去發現他的需要。」這一張張照片拍的不只是表面的影像,更訴說著醫護人員和病患間溫暖的互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