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刑求風暴 聯合國人權專家籲起訴美逼供官員

▲水刑是CIA慣用的逼供手段之一。圖為人權示威者在美國司法部門外模擬水刑情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9日公布中情報局(CIA)酷刑逼供報告,殘暴真引發極大震撼。聯合國及人權團體要求起訴涉及此事的美國政府官員。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在這份解密的524頁報告的摘要中說, 中情局刑求好戰分子的「效果有限 」,沒有獲得多少有用的情報。而手法之殘酷,卻遠比他們先前所承認的更為「惡劣 」。中情局並且使用「不正確」的說法來誤導白宮和國會,讓他們以為這項秘密計畫有效。

聯合國「反恐與人權事務」特別報告員愛默生(Ben Emmerson)、及「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與「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等人權組織表示,911事件後中情局意圖從拘留者口中取得情報的秘密刑求手法,一再違反國際法及侵犯基本人權。

愛默生表示,「姍姍來遲」的報告確認了國際社會長期相信:美國總統布希執政期間,華府高層精心策劃及允許使用刑求,實有其事,此舉嚴重違反國際人權。他特別指出,報告內對酷刑執行者的身分及很多細節都被掩飾。

愛默生認為,美國有義務將涉事人繩之於法,聯合國有關公約也要求當證據充分時,締約國必須對酷刑行為予以起訴,不僅僅包括實際的執行者,更包括美國政府裡參與策劃、授權的官員。

美國總統歐巴馬指出,中情局的酷刑逼供手段有違美國的價值,也不符合美國的反恐政策與國家安全利益,此一作法嚴重損害美國形象,不利於美國與盟友發展關係。

但美國司法部拒絕起訴任何涉及刑求的人,表示報告中提供的東西不足以將任何人成功定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