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台股選舉大事紀 回歸基本面


 

金管會主委選前的一句話:台股沒有選舉行情,只有基本面行情!隱隱約約,已將台股行情的戰線拉到2016年總統大選,另外也宣示著台股將回歸基本面的表現!接下來台股怎麼看?

文.翁偉捷

台股選舉大事紀

台灣人熱中選舉,形成一種在地的特殊現象,也由於這種現象深植人心,反映在投資人的心理層面上,對於台北股市的加權指數就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說到要對於股市產生影響,必須得要是對財政、經濟甚至是外交會產生重大影響的政策方向,才會撼動台北股市指數,因此就投研部觀察過去十五年以來經歷過大大小小、林林總總的選舉,僅有在總統大選時,市場上對於選舉行情才會有所期待,也才會產生影響。

總統大選前哨戰?!

以這次的九合一選舉來看,為何會對選舉行情有所期待,原因就在於這次選舉被定位為是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在規格被提高的同時,執政黨有輸不得的壓力,所以才想開始營造出台灣所謂的選舉行情。執政黨為了要讓選民看見過去的努力,並且也同時給選民一個更好未來的承諾,以鞏固政權,只好透過操作被稱之為是經濟櫥窗的股市,用最真實、最功利的語言告訴選民哪個政黨才是最好的選擇,通常這個策略都會奏效。

加上近十年來兩岸關係逐漸改善,從原來的劍拔弩張到兩岸和平經貿交流,對台灣經濟造成的影響,程度不亞於當年十大建設期間對台灣經濟所產生的效果,台灣產業結構出現明顯變化,從紡織、塑化及汽車等傳統產業到科技業的進展,使台灣成為足以影響全球科技業的科技島,其間透過政府政策推動而受惠的產業也不在少數,包括半導體、面板、LED等,都是過去在政策推動下崛起的產業,但在大陸磁吸效應下,人民薪資所得卻在倒退,經濟成長陷入停滯,人民生活痛苦指數上升,因此執政黨才會在這次的九合一選舉中一反常態地出現「類選舉行情」。

兩黨惡鬥,台灣經濟倒退嚕!

2000年,陳水扁代表民進黨嬴得總統大選勝利,雖然讓人民看到改革的希望,卻也錯失掉台灣經濟發展的最佳黃金時機,當時民間企業界提出希望台灣與中國大陸「三通」,促進兩岸經貿交流,政府卻以國防安全為由,並認為台灣必須降低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度,所以並未積極推動。

為取代西進政策,所推出的「南向」政策,就是鼓勵台商到東南亞投資。在2006年,更提出用「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中國大陸經貿政策來取代以前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這就是當時的「鎖國政策」,同時也讓台灣經濟快速衰退。

終於在2008年,全民希望再次寄託到國民黨身上,馬英九政府回到與兩岸和平、經貿交流的軸線上,2009年三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出一句:「爬也要爬來台灣」,讓台灣得以從金融風暴的低潮中開始出現復甦。

接下來讓人民感覺到最有希望的一次表現,就是2009年五月中移動宣布要入股遠傳,台股加權指數、期貨連拉三天漲停,當時氣氛就是一片全民拚經濟的景象,政府所推動的政策讓人民看到希望,但是,接下來要推動的ECFA以及兩岸服貿協定,就障礙重重,進展頗不順遂。

外資:兩岸關係順著軌跡走

到目前為止,服貿仍然卡關,TPP及RCEP甚至是FTA都沒有一項能夠完成,國家空轉超過五年,這五年國際股市在經濟復甦帶動下紛紛創下歷史新高,而台股卻只能眼巴巴地看人家漲,想跟也跟不上,再加上證所稅、二代健保補充費等政策擾擾攘攘,台股只能載浮載沉。

就現階段台灣與中國大陸交流的狀況來看,雖然民進黨過去反中成自然,但在中國聲勢日漸壯大的同時,形勢比人強,民進黨也成立相關對應部門─中國事務部,並且與中國進行交流,這也是即使民進黨執政,也不會讓台灣與中國之間關係惡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最差就是維持現狀。然而在國際關係與經貿發展的時機上來看,維持現狀就是退步,只是不會再如過去2000年以前那樣糟,或是更早之前爆發台海危機那樣的對立。

因此,就外資法人來看,這次的選舉行情結果影響台股加權指數並不會太大,所以回歸到台股基本面來看,當然就會回到身為國際村成員的一份子,自然會受到全球經濟景氣的影響,還有另一個因素就是個別產業的發展前景,這兩大因素才是未來台股中的重點!

台北股市是一個淺碟型市場,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容易出現超漲或超跌,明年台股將會把選舉行情戰線拉長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但在這個過程中台股毫無疑問會受到來自政策面、資金面以及籌碼面的干擾,今年下半年影響亞洲區域經濟最大的因素,就是中國宣布實施滬港通、日本的QQE以及中韓FTA這三件事,同時也影響著未來台灣在經濟政策上是否爭取加入TPP或是FTAAP等區域型貿易組織。

戰線會拉到2015年!

再者,就上述的論點來看,每逢總統大選必定會有大波段選舉行情,所以可以期待的是明(2015)年在經濟政策上將有利多可期,甚至不排除在財政部主導的證所稅之大戶條款也有廢除的機會,兩岸關係維持和平進展,房地合一稅也將進入實質的討論階段,如能有效抑制房地產泡沫,對於明年台灣基本面的穩定將會是股不可或缺的正面力量!

中國大陸人行也開始降息,這點讓面臨美國升息壓力的國家都得以鬆了一口氣,美國原先市場預期在明年中升息的時程,也就往後遞延一到二季的時間。雖然資金回流美國速度減緩,但令人注意的還有當中國持續推動深港通時,會不會迫使MSCI將A股納入配置的速度加快?因為這關係到外資資金在台股的動態,而且近期公布的M1B及M2都有下滑趨勢,資金動能不足的台股若再少了外資,豈不成了一灘死水?

年底有機會出現作帳行情

不過就短期一到二年的時間之內,台灣無論是對外還是對內的政策,才是影響台股波動的主要因素,就現階段台股自低點8501點拉升以來,一路只有外資跟大股東在作多,根據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近期談話內容來看,台股接下來的行情將會跟著個別產業基本面反應。換句話說,選後政府控盤者短暫退場,盤面將回歸基本面,在年底外資法人面臨績效考核的壓力之下,將有機會進入年底作帳行情。(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45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2016年總統大選台股行情九合一選舉台灣經濟兩岸經貿交流產業結構半導體產業薪資水準陳水扁民進黨中國經濟服貿協議證所稅二代健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