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世界》十年來稱霸網遊界的六大原因

圖、文/台灣電子競技聯盟


首先,恭祝魔獸世界十周歲生日快樂!

 

當我們提到那些對行業有巨大影響力的遊戲時,毫無疑問魔獸世界是無法被忽視的。它不僅僅在預付費模式下運營了整整10年並擁有幾千萬玩家。而且在拒絕轉型免費遊戲的前提下,它依舊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網路遊戲之一。

 

自從2004年魔獸世界發佈起我就開始玩這款遊戲。後來,我還玩過無數夢想終結暴雪神話的其他網路遊戲。我和許多其他玩家對那些同樣有百萬美元開發預算和漫長開發週期的遊戲抱有期待,比如戰錘OL:決戰世紀,柯南時代,裂痕,星球大戰:舊共和國,激戰2和荒野星球。雖然它們每個都有自己的特色,但卻無法取代魔獸世界。在如此長時間的等待後,我的耐心逐漸喪失,再也不相信會出現一個真正的“魔獸殺手”了。

 

有許多原因造就了十年之後的魔獸世界依舊保持著行業最高水準,以下我們即將談到的,無疑是最重要的六大因素:

 

讓遊戲變得易於上手

 

2004年魔獸世界發佈時,剛好是許多見識了《無盡的任務》的人認為網路遊戲玩起來不容易上手又費時的時候。再以最終幻想11為例,你不得不和其他人組隊升級,且當你死亡時你會失去之前數小時累積的經驗值。同時在天堂2裡,每一級需要花上超過10個小時重複勞動。在暴雪進入這個領域之前,這種繁瑣的設計是主流的遊戲模式。

 

當時魔獸世界減少了任務獎勵的成本,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改革。曾經受限於硬核玩法的遊戲現在變的更容易上手了。這是第一次你可以很容易的就邀請你的朋友們來和你一起玩網路遊戲。新玩家不需要預先去做大量的讓人頭疼的試水,並且改進了無法通過休息時間來提升經驗加成的問題。那些之前原本對網路沒有多大興趣的人也會被艾澤拉斯大陸深深的吸引。

 

當然降低入門門檻的不僅僅是這些。魔獸世界程式化的視覺效果和優化使得那些低配置的電腦和筆記本也可以玩這款遊戲,而不必考慮花費幾百美元來給硬體升級。這對於之前對網路遊戲或者魔獸世界不感興趣的數千玩家來說,這是一個他們開始遊戲旅程前很必要的事。

 

自從發佈了團隊查找器功能,使得魔獸世界的更容易上手。它不僅僅吸引了新的玩家,同時也挽留了那些對傳統遊戲失去興趣的玩家。

 

暴雪:頂級的開發者

 

當一個遊戲開發商有很大名氣時,它很容易就能賣出一款遊戲。由於暴雪這些年在行業內的巨大成功,在業內赫赫有名,所以當它發佈一款新遊戲時,會獲得高度關注。

 

使得暴雪成為如此成功的一個公司並不一定是其人力資源;它創造了一個偉大的遊戲因為它有一個健壯的開發過程。比如它在泰坦這款遊戲發佈前就徹底終止了這個項目,並且推遲了發佈公告日期,暴雪不會倉促的開發一款遊戲。每個遊戲的細節,無論是出色的設計或者是團隊副本,都是由具有豐富經驗的開發者在領導。這些團隊的領導者能夠做出重大決定,但這些決定都是由管理人員雙重檢查以確保程式師和美工不會在一些玩家不喜歡的東西上花費寶貴時間。

 

這份耐心是源於他們想做出一款讓大家喜歡的遊戲。正如在紀錄片《尋求組隊》中講述的那樣,魔獸世界開發團隊的每一位領導者都在玩遊戲。他們對工作的熱情和積極性展現在了他們製作的遊戲產品中。

 

永不完結的故事:更新,更新,再更新

 

網路遊戲在本質上是複雜且不斷發展的。類似魔獸世界遊戲需要每月繳費,並且為玩家展示一件重要的事:隨著時間的推移,玩家的錢不僅僅是用於維護伺服器,他們使遊戲成長和改善。

 

從2004年開始,暴雪通過發佈了1.2.0補丁表明它致力於長期支持魔獸世界。在補丁成功發佈之後,暴雪正在處理嚴重的網路資源短缺問題。它能將資源配置給高品質的內容使其立刻開始工作,這始於1.2.0補丁瑪拉頓副本的發佈。

 

幾個月後厄運之槌和2個世界BOSS被加入到遊戲中。8個月的周年慶紀念活動,包含一個PVP榮譽系統,2個大型團隊副本熔火之心與黑翼之巢,1個世界重大事件安琪拉開門,新的地下城(俗稱三大),以及在最後階段非常酷的內容。這在當時是一個我們所見過的網路遊戲中內容反覆運算最快的了。這些連同精細設計的RAID,持續吸引滿級玩家們的注意力,使他們在不同階段都能獲得樂趣和體驗。

 

暴雪實際上在不斷壯大自身隊伍的同時也更新了許多較好的舊遊戲內容。此時此刻,十周年版熔火之心也正在幫助無數玩家體驗最初踏進這個史詩級團隊副本時的感受,儘管大家在這裡滅得死去活來,但60級時,人們穿著藍綠迷彩服打進來時就是這樣的。

 

魔獸世界:關心你為什麼在這裡

 

魔獸世界在它首次披露前就獲得了忠實的粉絲。在1994年的《魔獸爭霸:獸人與人類》發佈,它是這一年最好的RTS遊戲之一,隨後發展成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影響力遍及全球各個角落的品牌。在2003年發佈了3個完整安裝版本,每一個都有它們最有趣的故事體驗。在故事和人物發展到一個地步後它需要在一個完整的3D世界中實現。這也刺激它轉化了一個網路遊戲理念。

 

當2004年魔獸世界在各地發佈,魔獸粉絲們想知道在RTS類型限制外它會像什麼存在的夢想成真。由個2塊大陸和無縫地圖組成。這是不同於以往的遊戲形式,這是真正意義上的探索。

 

魔獸世界作為一個網路遊戲是個不錯的選擇。自魔獸世界上市以來,已經發佈了5個資料片。雖然已經積累了成千上萬小時的遊戲內容,但魔獸世界依舊還有許多待開發的內容。南海,翡翠夢境,燃燒軍團……許多重要的元素幾乎都還沒有內容被涉及,並且這些地區都絕對能夠擔當新資料片的主題。

 

我們從來都不會感覺魔獸世界已經走到盡頭,它還有足夠多的成長空間。

 

流暢的遊戲體驗

 

雖然許多人可能認為一些其他的原因使魔獸世界至高無上,對我和許多其他人來說它的遊戲情節設計是最重要的。沒有什麼能像魔獸世界中的戰鬥吸引我。視覺和聽覺得到最直觀的感受。不同於其他類型的遊戲,你不會因為沒有閱讀任務日誌而失去或者錯過一些東西。

 

更好的代碼優化使得魔獸世界更新的速度比類似最終幻想之類的遊戲要快很多:在副本裡由於延遲而死亡是很常見的,這使得它成為最早網路遊戲raid。

 

“沒有什麼能像魔獸世界中的戰鬥吸引我”

 

真正證明魔獸世界的戰鬥模式超越時代是自2004年起,它仍然是無可爭議的最流暢的自訂按鍵式網路遊戲。我們已經看到並玩到類似結構的遊戲比如星球大戰:舊共和國以及裂痕,這些遊戲有新的優勢。雖然他們努力嘗試卻難以效仿魔獸世界,無論是視覺還是聽覺上似乎都缺少了什麼。

 

如果你要在遊戲中花費數千小時,遊戲的吸引力無疑是確保長期愉快體驗遊戲的主要因素。

 

一個引領者走向未來

 

在過去的10年裡,無數人不止一次地離開了魔獸世界,而又不止一次的再度回來。不少人甚至在每一次離開時都痛下決心不再回來,但每一次都以失敗而告終。



▲魔獸世界回歸玩家德拉諾之王遊戲初體驗截圖(來源:網易遊戲頻道)

 

魔獸世界是一個擁有讓人無法割捨的遊戲模式與情感積累。它永久改變了網路遊戲行業,同時也告訴我們一旦遊戲有了強大的生命力,就有可能保持玩家對遊戲長時間的興趣。

 

隨著包含了大量創新元素的《德拉諾之王》資料片發佈,《魔獸世界》再度在玩家中掀起了一陣MMORPG熱潮,我們看到,即使魔獸世界已經運營了長達十年之久,但它前進的步伐依然勢不可擋。

關鍵字:魔獸世界十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