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藍綠的柯文哲 政治怪咖用愛與擁抱推倒高牆

記者劉康彥/綜合報導

將近半年前,柯文哲擊敗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取得代表「在野勢力」參選台北市長的資格,這位從未實際參與政治的素人,卻能引領新聞話題,他大談抽象的價值願景,遭到對手父親嘲諷「選舉選歪掉了」。其實,柯牢牢抓住的,是人民對藍綠結構的厭煩與不安,更成功點燃支持者對改變台北的渴望,而他更成功擁抱藍綠,端看是否引起選民共鳴,願意攜手推倒藍綠。

▲柯文哲參與「兩階段民調」勝出,讓民進黨首次未提名台北市長人選。(圖/本報資料照)

為拆解藍綠政客為獲取選票築起的「高牆」,柯文哲提出「在野大聯盟」,除邀請具有新黨背景的姚立明出任總幹事,不少藍營人士也大方加入首長遴選委員會與市政顧問,就連親民黨也始終與柯保持「曖昧」,但柯除了證明「在野大聯盟」並非選舉語言以外,還必須讓市民相信有「改變成真」的機會。

柯文哲月初出席教師後援會時信心喊話,認為自己一定會當選,當對手質疑他不夠謙虛時,柯解釋,這是很重要的心理建設,要當自己會贏去準備,也是對競選團隊的信心喊話,「從一定會贏到一定要贏」。

▲選戰倒數兩天,柯文哲以「台北七步走」的方式,踏遍台北市的東西南北角。(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只是沒料到姚立明竟在自家演講場合喊過頭,形容台北市已不再是藍營「召喚藍軍」就能勝選的城市,柯將以80萬票大勝;柯聽聞急滅火,指責姚是「嘴硬在拗」,還引用毛澤東的「兩個務必」說,要陣營內部切勿「自我感覺良好」,只有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

柯文哲上周發表一篇名為「推倒高牆」的演說,試圖把選民從竊聽風暴中,拉回「超越藍綠」的選戰主軸,郝柏村的「皇民化」與連戰的「混蛋說」,成為他訴求推倒藍綠高牆與歷史傷痕的最佳素材。

▲柯文哲自詡延續蔣渭水90年前未完成的「新文化運動」。(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這場號稱20萬人參與的晚會,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捲起令人震撼的「彩虹海」,再度印證「政治怪咖」柯文哲是人民對政治醜態的投射,並有可能創造團結和諧的未來;但是,現實世界裡沒有走出來的台北市民,願意接受他的狂妄自大與快人快語嗎?對於他終日談論的歷史文化能有共鳴嗎?明天,台北市民即將揭曉對「價值」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