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盤吧!基隆命運三叉口 一票決定未來四年光榮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今年的九合一選戰,台北市因為有機會藍轉綠的態勢而受到矚目外,基隆市長寶座的角逐戰也因為相同的理由而成為焦點。蹲6年、支持度穩的民進黨候選人林右昌,對上7月才出線、一路有中央加持的國民黨候選人謝立功,以及身在監獄,但在地方上早累積深厚實力的前議長黃景泰 ,港都所呈現出的「三雄對決」,打到最後關頭,煙硝味不斷。

民進黨在基隆市當家作主是7年前的事,當時的大家長是由內政部派任代理的陳重光,更早之前則是1997年勝選的李進勇,換言之,距離基隆上一次正式由「藍天變綠地」,已經是17年的事了,而今年九合一的這一仗,綠營因藍營分裂而期待的「逆轉勝」,壓力便全落在民調一路持續領先、已經在基隆「蹲六年」的林右昌身上。

▲外界認為林右昌可望打敗謝立功迎來睽違17年的「綠地」。(圖/記者張暐珩製)

身為在地基隆人,也是民進黨新生代重點栽培的對象,林右昌一直以來都在黨中央擔任核心幕僚的角色,因此在2009年基隆市長、2012年的基隆立委選舉落選時,林右昌也說,票數其實皆在他意想之中,甚至更好,也藉由這兩次選舉的在地深耕,漸漸推翻了眾人不看好他、質疑他資歷的偏見。

▲林右昌曾說「基隆不要跟人家比大」,所以要用小而美的「藝術城」特色吸引遊客。

(圖/本報資料照)

有別於國民黨擅用「建城大業」的藍圖吸引選民,林右昌逆向而行,他認為「基隆小,就不要跟人家比大!」,因此選戰一開始便打出「人文之都、藝術之城」的策略,不管是積極舉辦假日的親子藝文活動,利用動畫真實模擬彩化市容的構想,林右昌都再再展現了用「愛」重塑基隆的信心,因此他的競選總部門口便大大地掛上「我愛基隆」的LOGO,因為林右昌深深知道,多年來被外界認為觀感不佳、發展不全的基隆人,最難說出口的話便是這四字

不過,即使是專精城市發展的林右昌,在面對國民黨候選人謝立功有中央奧援的助益下,依舊無法避免地打了一場場口水戰,從吵最兇的「板南線捷運延伸基隆」,謝陣營一直緊咬南港早已無腹地,到後來林右昌提出的政策三支箭,每設一箭就被謝陣營譏為「脫靶、空包」,林右昌只能靠著經營在地六年的「口碑牌」維持聲勢。

至於今年7月才終於確定角逐基隆市長的謝立功,憑藉著總統力挺加持的光環,還有漂亮的「前移民署長」等政績,謝立功想要打造一股國民黨未曾在基隆出現過的親民、清廉形象,試圖挽回藍營長期在基隆的負面觀感,保住多年來的藍天光榮。

然而,謝立功從一開始就在地方上遭受了「不是基隆人」的抨擊,這對一個要參與地方選舉的候選人來說,無疑是一場硬戰,於是謝立功只能在選戰初期不停放送各種軟性、溫馨的文宣影片,只為強調自己「第一份工作在基隆、第一個成家立業的地方也是基隆」,加深市民認同他「回家鄉」服務的初衷,絕不如外界所言是「空降」,也並非對基隆一無所知。

▲謝立功雖臨危授命,但一路上都受到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的重量級加持。(圖/本報資料照)

相反地,面對負評聲浪不斷,謝立功卻也利用了自己在中央服務過所培養出的整合力與協調力,提出了由民生汐止線延伸基隆捷運的「大業」,並獲得郝龍斌、馬總統、交通部長葉匡時的背書,謝立功強調自己有中央資源的策略奏效,即使他後來提出了四千坪的「海港城」規劃,並未引起過多注意,連「在地人」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了過去10年都未曾承諾的基隆軍港西移計畫,還被市民嗆、被網友酸,但謝立功仍是保持一貫自信,喊出「即使剩3天也能翻盤」,畢竟國民黨大咖都給足面子,他只能硬撐,絕不允許有「看衰」自己的跡象出現。

▲黃景泰以無黨籍身分參加市長大選,仍和家人「保持通話」打苦情牌催票。(圖/翻攝黃景泰臉書)

另一方面,在這場基隆市長選戰中,受爭議的焦點人物還包括變出「黃色小鴨」的前基隆市議長黃景泰,他的貪汙案在今年年中鬧得沸沸揚揚,國民黨決定切割後,選戰前3個月失去黨籍光環的黃景泰,只能在獄中和在外幫忙競選的妻子陳秋伶、弟弟黃景南「保持通話」。該有的拜票、懇託不能少,「棄黃保謝」的壓力、下跪、流淚、絕食等「苦情牌」,通通看在基隆人眼裡,或許在其他縣市,這樣的作法已失去效果,但對富有「人情味」的基隆來說,擁有地方強大人脈、實力、資源的黃景泰,也絕非是林、謝二人可以小覷的對象。

北北基的藍營神話,在外界將焦點放在連勝文是否能夠保住台北市之際,對基隆來說,九合一不僅是一場藍綠之爭,也是百廢待舉的基隆能否翻開歷史新頁的轉捩點,雖然還不能確定「三雄」中的誰能兌現「讓基隆具光榮感」的支票,但對停滯多年、苦悶的基隆人而言,「三雄鼎立」的積極競爭,以及能有多元的執政願景、方向可選擇,也算是替多年來無法掌握命運的基隆人,終於能走到決定自己未來四年的「三叉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