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太激烈讓人呼吸困難? 「心碎」症候群找上門

▲醫師詹仕戎提醒,任何壓力事件都可能誘發壓力性心肌病變。(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階段,隨著競選活動越來越熱烈,民眾如果情緒太激動,可能會因此「心碎」。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詹仕戎表示,情緒激動、壓力大都有可能引發「壓力性心肌病變」,也就是俗稱的「心碎症候群」。

根據國外醫學研究指出,導致民眾「心碎」的原因有三成是來自情感問題,包括親人過世、失戀或是與人衝突;約有四成是身體狀況所致,例如過勞、手術、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等;至於剩下的三成則屬於「無解」,不過,目前初步發現可能是與腎上腺素等內分泌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碎症候群」發作時,患者左心室基部照常收縮,但心尖肌肉幾乎不收縮(黃色線條)。

詹仕戎強調,「心碎症候群」最早是由日本人提出,症狀與急性冠心症十分相似,最大的不同在於「心碎」的患者血管是暢通的,只是心尖肌肉幾乎不收縮,導致心室的形狀變得像日本捕捉章魚的壺形容器,因此,也稱為「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

詹仕戎說,壓力性心肌病變好發於60歲以上的民眾,其中女性的罹病率又高於男性;隨著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民眾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擔心選情,導致情緒波動大、壓力增加,就有可能「心碎」,因此,如果有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類似心肌梗塞症狀,就要儘快就醫確認病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