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民需要選擇改變!

李武忠

年底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時刻,選舉造勢場合各政黨明星以及候選人依舊慷慨激昂,只是台下支持者的人數明顯減少,相較於以往的熱鬧場景今年的選情變冷,選民的熱情不再。看到這樣的情景令人憂喜參半,喜的是經過多次民主洗禮,台灣選民變成熟了有自主判斷的能力,不再隨政黨或政客起舞;憂的是經過政黨輪替貧富差距持續擴大,讓選民看清無論藍綠誰當選財團都是最終贏家;尤其各政黨精英私心太重並沒有負起責任推出最佳人選,強迫選民在一堆爛蘋果中挑選比較不爛的,導致對政黨政治徹底失望,對選舉抱持冷漠,甚至拒絕投票,讓台灣的未來失去了可期待性。

馬總統當初獲得近700萬票支持成為國家領導人,然而六年多過去了,除了兩岸關係改善外,許多方面的表現令人失望,連一向被認為強項的經貿也因過度依賴中國市場而身陷泥淖難以自拔,加以執政團隊的失能,使得民眾每天生活在高物價及房價、淹水、土石流、有毒食品等恐懼中,國內罹患憂(躁)鬱症的人數逐年增長;而攸關日常生活的民生物價連番飆漲卻無人聞問,彷彿處於無政府狀態,民眾開始倒數馬總統任期屆滿日子的到來好脫離苦海。只是今日這些苦果難道不是過去民眾盲目「追星」、「造神」的後果嗎?若還是輕易相信政治明星的空嘴哺舌,不能理性檢驗這些人物的言行,那麼期待一個能苦民所苦的領導者只是海市蜃樓罷了!

在台灣政壇財團影響力早已無遠弗屆,看看馬政府對黑心頂新大金主的縱容就可窺之一二。不僅執政黨以刺激經濟為由,公然為財團減稅、放寬外勞僱用限制,還積極透過國際經貿合作途徑,犧牲弱勢產業權益來換取財團的利益;連在野黨在涉及企業和勞工權益法案的立場和力道,也遭到外界質疑。而財團一面從自由市場賺取巨額利潤,一面則透過政府修法對高所得個人及企業給予大幅減免所得稅,讓富人賺進更多的錢,再用金錢去掌控政府不斷營造對他們有利的政經環境,而這正是台灣社會所面臨問題的癥結所在,無關藍綠。

民眾不想再食不安心睡不安穩,不想讓財團治國就必需要選擇(choice)改變現狀(change),不能對政治疏離,必須對政治有心有感,積極參與才能矯正金權政治的弊病;更重要的是不要再被藍綠政黨、統獨意識等所操弄,仔細觀察政治人物與其身邊重要幕僚的日常言行,在選舉時做出明智選擇,畢竟官員政客最在乎的是官位,而在民主國家他們取得權位的來源正是廣大的民眾而不是少數財團,至少讓政黨輪替才有可能清理藏在棉被裡的汙垢。

看看今日香港的處境除了給予關懷外,台灣民眾更應該居安思危,想要掌握自己的未來就只能靠你我手中的選票,做出明智選擇別再含淚含恨投票!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經濟系教授。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