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慶功/2個女人的愛 吳中天成就精彩《四十三階》

記者張婷臻/台北報導

33歲的吳中天出道14年,今年首次自編自導短片《四十三階》,不但在釜山影展獲得「最佳國際短片獎」,也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獎,這個成就來自兩個女人的愛,一個是吳中天交往3年半的女友楊子姍,另一個就是他的外婆。

22日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後,經紀公司為吳中天舉辦慶功宴,他表示,剛開始交往的時候,就把《四十三階》的故事原型講給楊子姍聽,當時楊子姍認為他有編劇跟導演的才華,鼓勵他把這部片拍出來,甚至跟他說:「不拍就跟你分手!」《四十三階》片中描述吳中天自己的外婆對已過世外公的深刻感情,每年都要爬過43個階梯去祭拜他,楊子姍說:「現在速食愛情的時代,有幾個人可以這樣,為什麼不把這樣美好的事情拍給大家看呢?」

▲《四十三階》是吳中天自編自導的第一個作品。(圖/彩色樹傳媒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愛情,《四十三階》也透過孫子六六陪著外婆爬階梯,傳遞了動人的祖孫情,吳中天坦言:「本來劇本不長這樣的。」他透露當初申請輔導金時,在跟評審面試的當天早上外婆過世,本來他不想去面試了,但在夥伴的鼓勵下還是上陣,吳中天說:「那時外婆在往生室裡,我去面試,面試時我很痛苦。」但最後順利拿下最高的輔導金,也讓他覺得劇本受到肯定。

▲吳中天帥氣出席第51屆金馬獎。(圖/攝影組)

《四十三階》裡重要的外婆和孫子角色,都由素人演出,吳中天透露拍攝過程常常會想到自己和外婆的回憶。對於這個導演處女作,吳中天坦承工作人員的酬勞都有打折,但在台灣的短片裡面薪水算不錯,且劇組因為有老人和小孩,晚上9點前一定收工,吳中天笑著說:「我大概是全台灣唯一有睡午覺時間的劇組吧,我們午休都睡2個多小時耶!」

身為《四十三階》最初的溫柔推手與製片,楊子姍最愛外婆走上階梯,聽著口琴聲露出笑容的橋段,「我每次看都會掉眼淚!」吳中天表示,整部片的對白只有2頁A4紙那麼多,在釜山影展播放時,他注意到許多人都被故事感動,「這部片是可以跨越語言,用畫面感動人的!」讓他更加有成就感。

▲《四十三階》裡有動人的親情和愛情。(圖/彩色樹傳媒提供)

吳中天在2006年第43屆金馬獎,就以《指尖的重量》入圍最佳男配角獎和最佳新演員獎,但這次入圍對他來講更特別,他笑著說:「這次是自己拍了個片,得到肯定,自己把自己送進金馬獎,還因為腿斷,能坐到第一排。」目前已經策展人在洽談讓《四十三階》與其他短片合起來公開播映,吳中天也希望這個故事能溫暖到更多人,未來他也會嘗試創作劇情長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