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中韓FTA來襲 尹啟銘開方搶救悶經濟

中韓FTA敲定,台灣經濟玩完了嗎?出口失血、產業出走、失業率攀升,而兩岸服貿協議依舊卡關,無疑雪上加霜。本刊獨家專訪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為悶經濟開救命藥方…。

文.梁少珊 攝影.鄭暐琪

中韓簽定FTA(自由貿易協定),細節還沒公布,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王正青痛喊:「出口產業是台灣的命脈,占GDP近七成,簡直在吸百姓的血。」「拱手讓人的市場,不會回來。」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經貿研究組組長杜巧霞更直呼:「一旦業者在台灣活不下去,產業外移將引爆失業潮,無論執政黨是藍或綠,統統承擔不起。」中韓FTA造成的傷害,只能用「動搖國本」四個字形容。

十一月十日中韓FTA完成「實質談判」,本刊第一時間獨家專訪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直接碰觸敏感議題,包含他對朝野重大議案的看法,並評估中韓FTA的衝擊力道,還針對目前「悶經濟」的窘況,開一帖搶救藥方。以下是專訪紀要:

中韓敲定FTA,台灣真的「中槍」?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中韓簽定FTA,明年七月稍早之前才會公布細節,現在正、反聲浪湧現,爭議點很多,台灣真的受到嚴重損傷?

尹啟銘答(以下簡稱):衝擊相當可怕。台灣、南韓出口重疊占八成,而台灣銷往中國產品占比27%、南韓占比26%,兩國相像啊(苦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且中國非農產品關稅高達8.7%,中國零關稅的項目又比台灣少。原本台韓在中國勢均力敵,關稅風暴來臨,情形改變了。之後公布細節內容,南韓減免關稅的金額,就變成台商的成本。

還有,中國本土企業相當發達,這次中韓簽署FTA,某程度來說,也是中國對抗台商、扶植自家產業。

這不是我自己說了算。巴克萊證券今年六月出具一份一百四十五頁的報告,以「Hello, China; Goodbye, Taiwan?」(中國,你好;再見了,台灣)為題,點出中國本土廠商崛起,中國從需求者變成供應者。專門做蘋果公司(Apple)生意的台商,已經漸漸被陸商取代。中韓FTA會是場風暴!浪來了,還不知道會衝多高。

Q:中韓FTA壓境,大家都在談外貿替代、關稅減免、產業出走這些傷害,整體經濟影響程度多大?

A:損傷肯定遠超過大家目前所想像!因為沒有把服務業考慮進去,台灣前往中國投資,已經從製造業移轉到服務業。只是用模型估算,不知道怎麼去量化服務業而已。

我們的大專畢業生,很多畢業後從事服務業。製造業在萎縮,這對國家經濟造成很大的損傷。台灣三大產業裡面,兩個已經很危險啦!面板業軟趴趴,石化也不是策略性產業,徒留二氧化碳在國內,只剩下半導體業在支撐經濟。

還有,大家以為南韓只看到龐大的中國內需市場嗎?不是這麼簡單而已,這是規模經濟啊!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進口市場,第一大是美國。但是中國內需成長非常快速,它是在長大的。

南韓在中國市場「練兵」、賺錢,累積資金後,繼續往上研發技術,成立或擴大品牌,壯大自己,再把產品銷往全世界。南韓不只針對中國市場,它是策略性地布局全球。南韓到處簽FTA,就會造成一股滾雪球效應!

「悶經濟」十六年,台灣還有藥可救?

Q:中韓FTA是一個觸媒,引爆台灣正視景氣低迷、出口不振、成長率下滑、薪資倒退十六年「悶經濟」的困境,怎麼樣才能紓解?

A:我想,朝野儘快達成一致共識,卡關的政策快放行。然後推行自由經濟示範區,並加速簽訂FTA,還要改善投資環境,這些都是突破「悶經濟」的解方。

其實,只要馬英九啟動服貿,就能拯救這次中韓FTA的危機。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服貿已經生效了。但卡在立法院審查,拖了一年半啊(歎氣)。就行政命令來說,審查不能超過三個月,如果超過三個月,應該被視為通過,目前這情況確實有點離譜。

那貨貿,一樣很難通過,貨貿要進立法院審查兩次,等於被割了兩刀。

中國策略布局 台灣籌碼漸失

現在中國才不理台灣咧!像服貿拖那麼久,國際上沒有這種前例。
這次中韓FTA簽立,中國就是在跟台灣宣示,「要合作就來,不來就算了。」中國為什麼跟南韓簽?中國是扮演領導國的角色,拉攏南韓,對抗另一個強權美國。

所以,不要說這次中韓簽定FTA,是賞我們一個巴掌。經濟困境是自己造成的,沒有改善投資環境,也沒有經濟安全的概念。講白一點,沒有憂患意識嘛。

來台旅客中,商務旅客沒有成長,表示投資環境出問題了。租稅、土地各種條件,沒辦法吸引投資者,還有,你知道嗎?台灣沒有繼續蓋水庫,未來將嚴重缺水,缺水同時也會缺電,沒水、沒電,怎麼會有投資者願意進來?

另外在新北市,很多工業用地更改成住宅用地,蓋滿了房子兜售。那製造業能去哪裡蓋工廠?只能往山坡地去,製造業萎縮得越來越厲害。(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4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中韓FTA尹啟銘台灣經濟產業出走兩岸服貿協議零關稅服務業半導體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貨櫃船運市場缺中小型船 萬海、德翔租給同業應急

貨櫃船運市場缺中小型船 萬海、德翔租給同業應急

疫情三年,可以見到各大貨櫃船公司投注巨資建造萬箱級以上的貨櫃船,但是很少有船公司建造中小型貨櫃船,我國萬海航運與德翔海運就是其中的少數,兩家公司分別有30多艘與近20艘新造中小型船,購買的現成船還未計入,而紅海危機爆發後,貨櫃船公司因為繞航需要調度較多船隻運營,萬海與德翔都有船隻出租給同業應急。

2024-04-24 13:57

台積電大漲29元收783 台股狂噴532點站穩2萬大關

台積電大漲29元收783 台股狂噴532點站穩2萬大關

受到美國股市上揚表現激勵,台股也有不錯表現,今(24日)台股開高走高,終場大漲532點來到20131.74點,漲幅2.72%,成交量4275.62億元。

2024-04-24 13:36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2024年COMPUTEX將於6月4日至7日於台北南港展覽1、2館盛大展開,以「AI串聯,共創未來」為主軸,預計吸引1500家參展商參加,為了推廣永續環保理念,COMPUTEX 2024推出ESG GO!系列活動,包含今年首度舉辦的「展覽永續設計獎」,以及延續去年廣獲好評的「攤位綠色插牌」與「Earth Mission APP」,引領產業與展覽綠色轉型。

2024-04-24 12: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