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200萬說一個故事」 趙衍慶非713事件受害者!

文/許和鈞

近日台灣大學台灣文學所博士生江昺崙,在想想論壇發表一篇「200萬說一個故事:78歲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的文章,被放上PTT後立即被「推爆」,並且引發關切。

但江昺崙先生既無訪問過趙衍慶先生本人,又無任何史學背景,自動自發腦補一篇趙衍慶先生在澎湖遇到澎湖713事件的經歷,內容全然違反趙衍慶先生本人的意願和主張,居然還可以在PTT和諸多網站上大受好評。

在下許和鈞,不恰好正和新聞背景出生的「許劍虹先生」和史學所研究生「嚴恩昊先生」,約於一個月前2014年10月時,先後採訪趙衍慶先生2次,本人亦參與了第1次訪問。以下為第2次採訪時,趙衍慶先生在受訪的星巴克拍攝的照片;如果需要,本人還可以調到當時錄音檔放上YOUTUBE。

▲嚴恩昊(左)與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右)合照。(圖/許和鈞提供)

在下在此回答有關「200萬說一個故事:78歲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裡最重要的兩個繆誤,藉以敘述趙衍慶先生本人的經歷和他本人的理念:

一、趙衍慶先生是從大陸逃到澎湖,唸書唸到一半才被國民黨抓去當兵的。

這是完全沒訪問過本人經歷的超級大空想!趙衍慶先生當年1936年出生山東曹縣,當年家裡是大地主;趙衍慶先生的父親被八路軍半迫半利誘地加入八路民兵組織,但是後來趙衍慶先生父親想私下逃命去投奔國民黨軍,結果被八路抓到殺了,因而趙衍慶先生就被八路分配到八路軍第2縱隊民兵第1團,從兒童政工當起。

對,趙衍慶先生從小就當過兵了,而且是被八路兵抓去當兒童兵做政工。

抗戰勝利前1944年時,趙衍慶先生從八路逃回了曹縣,但家裡都被八路軍鬥爭掉了,於是到商丘投靠三爺爺趙清靜,他在六口中學擔任訓導主任(主持中國文化學生),他安排趙衍慶先生就讀國民政府辦的難民小學。後來抗戰結束兵荒馬亂更甚,整間小學一起往南逃,而且途中搭牛車過不了的地方,小學生就派小女生去跟國民黨士兵求情,於是國民黨軍就帶著這群小學生一起往南逃,路上國民黨軍都不像八路軍會打小孩,一路跟著國民黨軍坐車搭船逃到廣州最後才到澎湖。

趙衍慶先生是先當過兒童兵才去唸書,拜託別幫他老人家亂安排經歷。

▲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圖/許和鈞提供)

二、在澎湖時,趙衍慶先生被國民黨抓去當兵。

這時趙衍慶先生才14歲,當年國民黨軍沒有也不會要未滿16歲的小孩、以及女性去當兵。「澎湖防衛司令李振清就是沒有抓著趙衍慶先生當時還是小孩子的頭把他斃了或逼他去當兵」,趙衍慶先生當軍人也是在成年後1958年自行去高雄鳳山陸軍官校報考的,這也說明趙衍慶先生當年並不痛恨國民黨軍,才會報考軍校從軍。

江昺崙先生在趙衍慶先生這段經歷上完全是空想,其政治目的先不說是不是用來攻擊哪黨後選人,違反當事人意願甚至根本沒有訪問當事人的自行腦補,這根本不尊重趙衍慶先生本人吧。江昺崙先生請別把你文學的那套幻想,拿到要求嚴謹查實的史學上來用好嗎?

江昺崙先生的批評就到此告一段落,後面筆者因訪問過趙衍慶先生,了解趙衍慶先生一些想法。所以在此幫不懂網路的趙衍慶先生講出他對於這次選舉和自己的想法:

趙衍慶先生這次出來選舉,為的並不是勝選,而只是單純讓台北市民看到一些平時大家看不見的議題,例如老榮民的照顧問題和遊民的生活問題。他認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就算真的當上台北市市長,也只想當一年市長,讓窮人過上好日子後辭職,建立真正的民主。他雖然有不滿現在國民黨的部份,但比起他那個年代的共產黨或日本軍,國民黨至少大多數時候都是對你客客氣氣也富有同情心的,不然他逃不到台灣半路就被八路抓回去當兒童兵了。至於需不需要為了他而改選,趙衍慶先生也說不必特別為他拉票,請各位本來就意屬後選人是誰就投誰,讓民主制度發揮它存在的價值。這就是趙衍慶先生,一位老榮民的一席話。

●作者許和鈞,台北松山人,曾讀過淡江研究所。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欲看「200萬說一個故事:78歲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請點入。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