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名導吳宇森靠「正能量」 戰勝淋巴癌3期!

2014年11月17日 06:00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國際名導吳宇森2011年底,在籌拍電影《太平輪》時,意外發現罹患淋巴癌第3期,他16日表示,已過了2年多,算抗癌成功,他感謝當初三總把他照顧得很好,目前僅需6個月複診一次,一路陪他辛苦抗癌的老婆牛春龍說,支撐他最大的力就是拍電影,因為他曾說「我還沒把最好的作品拍出來給觀眾!」

▲吳宇森與老婆牛春龍鶼鰈情深,夫妻合力抗癌成功。(圖/記者林淑娟攝)

為了避免驚擾外界,吳宇森當時對外曾隱匿病情。這是夫妻倆首度侃侃而談抗癌辛苦經過。牛春龍說,他原本只是身體不舒服去看病,順便請醫生檢查喉嚨上方的淋巴為何腫了一大塊,原本醫生說沒事,但一檢查竟發現是淋巴癌三期。他隨即經朋友介紹,到臺北三總進行治療,經多次化療,病情稍微穩定後,2012年1月中回到美國繼續治療,期間喉嚨共開刀4次,在全家人的悉心照顧下,同年7、8月時身體狀況就已經恢復健康。

牛春龍回想陪著吳導抗癌的過程,她雖也曾束手無策、難過心疼,卻從未掉過一滴眼淚,她說自己沒時間哭,哭只會讓人更鬱卒,「他已經生病,我如果還哭哭啼啼,也只會增加病情罷了,我和三個孩子能做的,就是給他正能量!」家人一路學習怎麼幫助他,「做化療到第二個月時,他口腔全都潰爛,無法吞嚥,真的很辛苦。瘦了20磅,身體和臉都瘦到皺了!」外界以為他當時回美國只是休養,殊不知,他還歷經了4次開刀,「其中一次他的臉甚至腫得像豬頭。」

她說,天助自助者,吳宇森能走過來,最重要的是靠自己,隨時保持正能量,且有他最愛的電影支撐著,他生病期間還曾說「我還沒把最好的東西給觀眾」,也說自己不能藏私,希望還有機會傳承,她則鼓勵他「如果還想讓孩子多叫你幾年爸爸,你只能自己努力做了!」還好一切都過來了。

▲吳宇森抗癌成功後,執導金城武、長澤雅美等人主演的《太平輪》。(圖/威視)

後來《太平輪》開拍了,牛春龍說,她對吳宇森的健康沒有擔心、但有信心,拍的過程中因為環境氣候等種種因素,很多人生病,他反而愈拍愈勇,「他現在蠻快樂的,因為電影是他的最愛!我不會剝奪他的快樂!」

吳宇森因為4次開刀,喉嚨神經受損,他的頭現在無法大角度右轉,喉嚨會較乾,得經常喝水。但戒了菸、少喝酒,飲食正常、營養均衡,沒特別吃保健食品,也沒有做運動,「不過拍戲走來走去,就算是運動啦!」第一、二部《太平輪》即將陸續上映,被問到之後拍片計劃、以及是否想找林志玲合作時,他也透露打算籌拍一部60年代風格的浪漫可愛喜劇,想找她演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