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1/最佳導演分析!趙德胤《冰毒》成台灣唯一希望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第51屆金馬獎將於22日舉行,此次雖然許多獎項都充滿著濃濃的「大陸味」,但台灣的電影人們仍抱持著殺出一片天的希望,其中在最佳導演的部分,代表台灣出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冰毒》導演趙德胤,也將與刁亦男、許鞍華、王小帥、婁燁等4位大師血戰,《ETtoday東森新聞雲》特別給雲友們來個戰前介紹。

▲趙德胤、刁亦男、許鞍華、王小帥、婁燁(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在最佳導演方面,32歲的台緬混血趙德胤執導的《冰毒》是以7個人、深入中緬邊境,以10天的時間拍攝而成,電影不僅入圍了2014柏林影展,在影展首映時也得到許多人的讚賞,同時獲得英國愛丁堡國際影展最佳影片獎;他則以該片奪得瑞典影展最佳導演獎、在第16屆台北電影節擊敗金馬50的最佳導演蔡明亮。此次身為最年輕、也是唯一與台灣有血緣關係的入圍者,他能否承接上一屆的蔡明亮,讓獎項續留台灣,成為這次競爭的另一大看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冰毒》趙德胤。(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現年45歲的刁亦男,2003年執導處女作《制服》,獲得第22屆溫哥華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龍虎獎;2007年執導《夜行列車》,入圍第60屆坎城影展,並獲得第23屆華沙國際影展新導演和新電影大獎。隔了7年,他再度執導《白日焰火》,找上廖凡與桂綸鎂演出,電影入圍第64屆柏林影展正式競賽,最終獲得最佳影片金熊獎。

▲《白日焰火》刁亦男。(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現年67歲的許鞍華是本屆唯一的女性導演,身為香港著名的女性電影導演、監製、編劇,她被視作香港電影界中,一塊不可或缺的「招牌」,不僅是目前唯一奪得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的得主(分別為1983年、1996年、2009年、2012年),以及兩次金馬獎最佳導演(1999年和2011年),2011年還曾獲亞洲電影大獎頒發終生成就獎;這次以《黃金時代》再戰金馬,來勢洶洶。

▲《黃金時代》許鞍華。(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以文藝片見長的王小帥,是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現年48歲,他曾以《青紅》在第58屆坎城電影節獲得評委會大獎,並以《左右》奪得第58屆柏林電影節最佳編劇銀熊獎,拍攝的電影始終堅持自己的訴求,盼望能採取不同於其他導演的觀點,但又不脫離普通民眾的生活。這次以《闖入者》問鼎金馬最佳導演,被許多媒體人所看好。

▲《闖入者》王小帥。(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同樣身為中國獨立電影導演的婁燁,現年49歲,2009年以《春風沉醉的夜晚》參加第62屆法國坎城電影節,也獲得第47屆金馬獎最佳剪輯獎;2011年的《花》被選為第68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威尼斯日單元的競賽片;2012年的《浮城謎事》入圍7項第49屆金馬獎的入圍,分別是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新演員、最佳剪輯獎;此次入圍的《推拿》以盲人故事為基礎,對於明眼人與盲眼人的著墨描寫地相當到位,網路討論聲量相當高。

▲《推拿》婁燁。(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