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當夢想推手 鼓勵弱勢兒少志氣追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夢想不論大小,背後都有著一份勇敢追求實現的大志氣!由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發起的「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曾於2013年協助「生命鬥士-Life爵士樂團」、「花蓮五味屋」、「屏東竹田小學躲避球隊」等孩子們陸續圓夢,今年活動邁入第二屆,共有11個追夢提案進入決選,至11月24日前開放網路票選,邀請民眾上網投票,一起為他們加油打氣。

 

▲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劉泊彤,有感到身障者在生活空間上的不便,於是發起拍攝一部有關身障者平權的微電影構想,改變台灣對待身障者的不友善。(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目前就讀大同高中國中部的劉泊彤,本身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不論外出跟朋友聚會、參加校外教學或旅行等,經常碰到公共空間不友善的問題,例如停放在騎樓上的機車、電箱或階梯等都大大阻礙了輪椅行進的不便,使身障者只能被迫走在馬路上。

有感於許多人不瞭解身障者的實際需求,加上不懂得該如何協助他們,劉泊彤便以自身經驗尋找夢想,他希望能夠拍攝一部真正屬於身障者平權的微電影,將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各式障礙呈現在電影中,內容不只是做為校園教育宣導,亦是讓師生能夠學習以同理心對待身障者,改變台灣不友善的環境與態度。

為了幫助劉泊彤完成心願,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期望透過「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贊助,協助其製作口述影像,並把肌肉萎縮症及視障者的實際需求一同在影片中呈現,藉此瞭解身障者突破身體多重限制,勇敢追求生活的故事,同時也能夠到台灣啟明學校放映分享,進行跨肢障及視障等障別的平等權利意見交流。

▲向日葵少女在2014年夏天完成了艱困的獨木舟環島挑戰,自身除了獲得寶貴經驗,她們也希望能夠幫助、回饋給更多人。(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2014年夏天,有一群向日葵少女成功挑戰54天獨木舟環島之旅,這趟看似艱困的任務,讓她們看見了自己生命的轉變與價值,甚至體認到這些收穫來自於一路上許多人無私的鼓勵和幫助。這群來自都市人基金會向日葵家園的少女們,過去曾經因為家暴、性侵造成心靈嚴重創傷,但一段旅程漸漸撫慰了她們,真心相信自己是「有價值」、「值得被愛」的人,而不是「麻煩」及「無能」者,也可以向他人分享台灣最美的海域和風景,甚至開始關心台灣臨海的垃圾問題。

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向日葵少女們在2015年為自己再開啟另一個夢,她們要帶著紀錄環島點滴的書籍和紀錄片,去到台東、屏東、綠島、蘭嶼和小琉球等偏遠地區,透過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陪伴弱勢兒童,把環島的經驗、獨木舟技能和自己過往的生命故事發揮更大的價值,勇敢面對自己內在深層的恐懼不安和傷口,藉由分享鼓舞弱勢的孩子們,讓他們在經歷「我能」、「我會」、「我願意」的階段中重拾對生命的信心,重燃對人生的希望和夢想。

▲透過專業醫療團隊提供醫療外展服務,讓位於偏鄉的發展遲緩兒童也能接受復健醫療。(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先天患有腦性麻痺及癲癇的柔柔,從小生長在單親及隔代教養的環境下,已經5歲的她只會說「阿嬤」兩個字,且每天都要由外婆抱著或背著,但在經過一年早期療育服務介入後,柔柔現在已經能夠放手站立,或是由他人牽著手到她想去的地方,同時也能夠透過疊字詞彙簡單表達生活的需要。

對發展遲緩兒童來說,早期療育是一個長期且持續性的服務,6歲前以跨專業的療育介入,把握黃金發展階段復健治療,可改善遲緩狀況,而接受完整的醫療評估與鑑定是療育及福利介入的首要條件。只是住在偏遠山區的家長與孩子常因偏鄉、交通不便、資源缺乏等問題,使早療服務受到阻礙,以嘉義縣的服務環境分析,從阿里山、大埔、梅山、竹崎、番路鄉來回市區,交通時間約需花費2~4小時,現實環境與資源的困境讓早療之路顯得困難重重。

透過追夢計畫的資源贊助,「嘉義基督教醫院聯合評估中心」及「嘉義縣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將合作組成「醫療聯合評估」團隊,協助偏遠的阿里山、大埔、梅山、竹崎、番路鄉等地的發展遲緩兒童醫療外展服務,提供心理衡鑑發展評估、醫療診斷、復健療育、早期療育服務相關專業諮詢與服務轉介等服務,讓偏遠山區的遲緩兒及其家庭能得到早療服務需求。

▲明道國小溜冰隊受邀參與「2014冰上雅姿盛典活動」擔任冰童。(圖/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提供)

民國88年創立的明道國小溜冰隊,在103學年度共有35位隊員加入,是校內參加人數最多的運動社團,其中弱勢學生多達25位,他們雖然不像其他國小發展花式溜冰多年,且擁有充足的溜冰器材、指導教練、家長支援等訓練條件,但熱愛溜冰的心不輸給任何人,在不斷苦練下,他們在今年5月的台北市教育盃團體花式溜冰比賽中,擊退了大安國小、碧湖國小等眾多強校獲得亞軍殊榮,得獎剎那,他們更是流下激動的眼淚、抱在一起告訴教練:「我們贏了!我們做到了!」

不畏逆境,明道國小溜冰隊展現不服輸的「大志氣」,在6月舉辦的台北市青年盃花式溜冰賽中也奪得多項個人獎牌。為了讓孩子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學習溜冰,校方到處募集資源,盡可能免費提供花式溜冰鞋給予練習,並爭取經費參加比賽,藉由培養運動專長建立弱勢學生的自信心,接下來,他們目標參與「2015安麗冰上雅姿盛典」大型團體花式滑冰演出、以及2015日本國際花式溜冰嘉年華會,期盼追夢計畫能夠實現他們站上舞台的夢想。

►►►更多關於夢想的故事

http://www.amwayhopemaker.org.tw/dreammaker/index.html

►►►你的一票,挺他們的夢想

http://amway.fbapps.com.tw/dreammaker2014/rule.ph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