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五搶一藍保基本盤 綠鬧分裂仍拚翻盤

▲國民黨提名新竹市長候選人許明財。(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長選舉五搶一,其中較受注目的候選人分別為現任市長許明財,民進黨提名的新竹市議員林智堅,與無黨籍的前市長蔡仁堅,由於竹市選民比例一向是藍大於綠,加上這次綠營分裂,綠軍若要勝選就得突破,「雙堅」纏鬥不休的僵局。

公務員出身的許明財從基層做起,曾擔任社會、勞工等局處首長,4年前選上新竹市長,主政4年多來,市政堪稱穩定,從「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計畫」、「非5都之外第一個入選全球7頂尖大智慧城市」等,致力營造一座樂齡宜居城市。

從歷屆選舉來看,新竹市藍綠分布約為六四比,加上綠營這次鬧分裂,一名是年輕有為的新生代議員,另一位與老經驗的前市長,讓泛綠選民的票源更無法集中,許明財只要持續穩固藍營基本盤,能較從容應對選戰。

▼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智堅。(圖/林智堅辦公室提供)

年僅39歲的竹市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創下民進黨提名選舉地方首長的最年輕紀錄,他在這場選戰面臨老市長蔡仁堅的捲土重來,並企圖在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板圖下尋求翻盤契機。

林智堅曾接受《ETtoday》專訪暢談意外從政的生涯,當年仍在就讀大學的林,在叔叔的議員服務處幫忙,偶然進入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服務處發傳單,甚至擔任柯建銘隨行助理9年,拓展出相當豐沛的地方人脈,最後踏上參選市議員的政治之路,這次選舉更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新竹市長。

▼新竹市長無黨籍候選人蔡仁堅。(圖/翻攝自蔡仁堅臉書)

蔡仁堅則是民進黨創黨黨員,民國86年選市長,90年尋求連任敗給國民黨的林政則。這次因不滿民進黨提名林智堅,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使得綠營面臨地方分裂的窘境。

綠營在過去只有蔡仁堅在1997年成功入主新竹,上任後積極向中央爭取,成功的將東大立體交叉陸橋未能銜接的部份成功續建完成,但最後因弊案與緋聞風波隱匿政壇,蔡仁堅表示如果自己當選,將用全部生命奉獻給市政建設,彌補過去12年來國民黨執政的建設停滯、文化倒退。

此次新竹市長參選人分別為,1號劉正幸(無黨籍)、2號許明財(中國國民黨)、3號蔡仁堅(無黨籍)、4號林智堅(民主進步黨)、5號吳淑敏(無黨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