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zzard首席營運長:遊戲應是品質優先,不是行動優先

我們想讓你知道…再一次,讓我愛上暴雪!

記者洪聖壹/洛杉磯報導

一年一度的暴雪嘉年華(BlizzCon 2014)稍早落幕,Blizzard Enetertainment 首席營運長 Paul Sams 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指出,今年的暴雪嘉年華是他眼中,比往年都還要更好的一次,並透露內部最大的研發團隊是《魔獸世界》,而且還在擴編當中,在新版本推展速度也可望再加速,各項數據看來,他相當看好暴雪未來在營運成績上的表現。

▲Blizzard Entertainment 在 BlizzCon 2014 閉幕之前,向全球玩家發佈了《魔獸世界》敢瘋就來的 10 年回顧影片,首席營運長 Paul Sams 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透露,《魔獸世界》是旗下研發團隊人數最多的,未來在新版本推展速度也可望再加速。(影片/取自YouTube)

Blizzard 首席營運長 Paul Sams 表示,今年是他眼中更好的 BlizzCon,因為現場揭露了更多新的消息,像是《鬥陣特攻》,開發團隊花了很多心力,是他們迫不及待想對玩家公佈的產品,至於《魔獸世界》電影版,同時也公佈了預告片跟十週年影片,讓玩家先賭為快。

針對暴雪娛樂(Blizzard Entertainment)內部營運狀況來說,Paul Sams 舉實際案例帶出玩家對暴雪遊戲的關心程度,指出以往暴雪遊戲當中,只要有新的資料片上市,就會有玩家回流,但是今年的時間點卻比較提早。從 11 月 4 日第三季的法說會當中所公開的數據來看,《魔獸世界》全球付費會員數已經達到 740 萬,相較於第二季來說,成長了 65 萬,這個數據代表的意義在於「玩家回流時間點提早」,而且旗下《暴雪英霸》雖然還未上市,但是在限定玩家的 Alpha test 過程當中,各項數據也有很好的表現,不管未來發展如何,就現況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趨勢跟指標。

針對日前宣布停止研發長達七年的《泰坦》計劃,Paul Sams 表示,在計劃停止之後,仍然有許多人才留在暴雪,轉調其他像是《鬥陣特攻》(OVERWATCH)、《魔獸世界》、《爐石戰記》、《暗黑破壞神》或是其他還未公佈的遊戲專案團隊,雖然他沒辦法確實告訴媒體,《泰坦》計劃當中有多少人力轉調到《鬥陣特攻》,但是暴雪內部有非常典型的流程,會去檢視內部每個遊戲專案還需要多少人力,如果有多餘的人力,就會各自去思考這些人力是不是能夠貢獻所長,以及是不是願意轉調到其他單位,這些制度都行之有年。

▲▼針對日前宣布停止研發長達七年的《泰坦》計劃,Paul Sams 證實確實有部分該計劃人員轉調到《鬥陣特攻》(OVERWATCH)的開發團隊當中。(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圖/取自暴雪官網)

Paul Sams 進一步透露,暴雪旗下包括《星海爭霸》、《暗黑破壞神III》、《魔獸世界》、《爐石戰記》、《暴雪英霸》以及這次發表的《鬥陣特工》團隊,還有其他幾款正在開發中遊戲的研發團隊。這些研發團隊,以《魔獸世界》最為龐大,在過去 15 個月之中,《魔獸世界》研發團隊人數已經成長 50%,當然也希望未來《魔獸世界》資料片研發速度會再加快。

▲Paul Sams 透露旗下各款遊戲開發團隊當中,《魔獸世界》最為龐大,過去 15 個月研發團隊人數已經成長 50%,當然也希望未來《魔獸世界》資料片研發速度會再加快。(圖/記者洪聖壹攝)

面對近年來包括鬼蟹在內的許多公司內部人員,都被 Riot 等許多大型遊戲公司所挖角,Paul Sams 則是淡然以對地說:「這就是一個過程,如果我是 Riot,我也會做一樣的(指挖角)事情。」不過暴雪有最低離職率、有最長青的內部管理團隊,以及發展許多年的高階經理人制度。他認為就頂尖人才留存率來說,暴雪是相當比較高的,像是有很多去職的人才,也都陸續回來暴雪重新任職。

Paul Sams 進一步說明,暴雪娛樂內部有副業申請委員會,會協助員工進行副業計劃,如果內部人員想要自己開發手機、平板等其他類型遊戲,可以在工作之餘,提出專案來做申請,只要開發的不是競品,就可以參與這項計劃,暴雪內部也會檢視這款產品是否適合發行,將來這些產品如果要發行,暴雪將會有優先發行的權利。換句話說,暴雪娛樂在面對人才流失的問題,在觀念與態度上是比較開放的。

從各項案例顯示,除了這次首度正式跨足 FPS 第一人稱射擊類遊戲市場外,暴雪娛樂內部擁有相當大的資源去開發各種不同的遊戲,即便如此,即使面對已經發行長達 10 年的《魔獸世界》這款長青級線上遊戲,暴雪娛樂內部仍然持續投注相當大的心力,研發人數不減反增。

為此,《ETtoday 東森新聞雲》繼續追問近年來最熱門的「跨平台遊戲」規劃以及對行動市場的看法,Paul Sams 則是回應,表示「既有的遊戲」沒有跨平台計劃可以分享,不過暴雪娛樂其實也有看到行動遊戲這塊市場的發展,而且一直以來都在找其他的方式,來增加玩家對於現有遊戲在手機平台上的互動,像是《魔獸世界》新增的拍賣場,公會交流等都是在行動產品功能,這都是暴雪娛樂嘗試在行動產品上,用各種可能的方式,跟玩家互動跟整合。

針對跨平台遊戲的開發以及對於行動遊戲的看法上,Paul Sams 相當謹慎的回應表示,暴雪的哲學,永遠都是先做出最好玩、最有趣的遊戲,再去決定哪個最適合他的平台,然後再去評估跟測試遊戲在這個平台是不是最合適。像是《星海爭霸 II》,它在 PC 平台上是很合適的,但是玩家一定沒有辦法想像它在平板要怎麼玩,這和有些遊戲公司可能先決定要在哪個平台作遊戲,再去開發那個平台上的遊戲產品,有很大的不同。

▲Paul Sams 表示,暴雪的哲學,永遠都是先做出最好玩、最有趣的遊戲,再去決定哪個平台最適合他,再去測試是不是合適。像是《星海爭霸 II》,它在 PC 平台上是很合適的,但是玩家一定沒有辦法想像它在平板要怎麼玩。(圖/記者洪聖壹攝)

Paul Sams 再舉《爐石戰記》為例,表示該款遊戲一開始團隊是設計在 PC 平台上,後來內部經過測試,發現在平板上相當適合,研發團隊就去試做,結果沒想到真的非常適合,所以後來就延伸到現有的平板平台,甚至明年還會延伸到手機平台。這些案例在在顯示,暴雪永遠都會先去做出一個想做的遊戲,再去思考這個遊戲適合哪個平台

▲▼Paul Sams 以《爐石戰記:魔獸英雄傳》為例,表示該款遊戲一開始團隊是設計在 PC 平台上,後來內部經過測試,發現在平板上相當適合,所以後來就延伸到現有的平板平台。事實上今年的《爐石戰記》世界盃賽事,便是讓選手直接用 iPad 在牌桌上對決。(圖/記者洪聖壹攝)

Paul Sams 強調,有關遊戲產品在平台上消長的問題,最根本的原因都是在這款遊戲是不是最好的遊戲而且在最好的平台上,並不是這個平台很受歡迎

Paul Sams 表示,暴雪跟所有遊戲開發商一樣,都是處在商業的世界,都要以盈利為考量,雖然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有些公司會以盈利為目標,投入資源在開發行動遊戲,但是最優先考量,是要以遊戲為本,再去思考這個遊戲放在哪個平台上比較好玩,而不是聚焦在平台是不是最熱門,那就會本末倒置。Paul Sams 認為只要遊戲好玩,這個遊戲放在哪個平台以及商務模式為何等因素,都是次要的,玩家會自己去選擇自己想要的

▲Paul Sams 強調只要遊戲好玩,這個遊戲放在哪個平台以及商務模式為何等因素,都是次要的,玩家會自己去選擇自己想要的。(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