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蝦獎/朱哲輝:我最遺憾沒有成功救援陳意涵!

2014年11月9日 12:00

記者林政平/台北報導

2014第4屆「金蝦獎」評審陣容堅強,網羅台灣最專業影評人、策展人何瑞珠、李光爵(膝關節)、貧窮男、鄭秉泓及朱哲輝,其中朱哲輝是第1次參與金蝦獎評審,談起整個過程他表示「我覺得蠻好玩的」,提名前還曾1天看3部電影把進度補完;至於本次最大的遺憾,他說「就是沒有把陳意涵從最蝦女演員名單那救走。」

►►►前往2014年金蝦獎投票!

▲朱哲輝是第一次參與「金蝦獎」的評審作業。(圖/記者黃克翔攝)

看了這麼多片子,朱哲輝最有意見的是《鐵獅玉玲瓏》、《大稻埕》,他認為在《鐵獅》裡看不到澎恰恰的導演天份,「很厲害的第一部就很厲害了,導演的東西很原創,和演技可以磨練是不一樣的狀況。」。至於《大稻埕》他則僅對這部沒提名「最蝦影片」感到有點遺憾。

▲朱哲輝認為《大稻埕》裡隋棠(左)的角色最令他感到尷尬。(圖/海鵬)

朱哲輝表示《大稻埕》有幾個缺點,一是不喜歡導演葉天倫把民族情意放在裡面,「沒有覺得加這個不對,可是我覺得他用得不好,如果以民族來講,反而《KANO》處理得比較好,不會刻意喊口號去強調我們一定要融合。」

二則是有些場景都拍得太隨便了,像是「唱歌」、「遊行」,談情說愛也都沒有到位。三是隋棠這個角色的設定出了問題,看不出她的原創性,明明就是個服裝店老闆娘,卻演得像一個酒樓媽媽桑,有《京城四少》裡方芳的影子,他說「方芳在裡頭就是個有情有義的媽媽桑,隋棠演得讓我覺得很尷尬,畢竟她的歷練不到那個位子。」

談起這次評選過程最遺憾的部分,朱哲輝坦言「就是沒有成功把陳意涵從最蝦女演員的候選名單救出來,是我這次的最大遺憾。」對他來說陳意涵水汪汪的大眼睛,無辜的眼神就很符合她的角色,「如果我是老兵我就會喜歡她,她很對我的味,唯一讓人詬病的就是對著陳建斌講台語的橋段,畢竟陳建斌是大陸人,刻意對他講台語反而看不出動機,這個部分有點多,也是我沒辦法成功救援她的原因。」
 

►►►前往2014年金蝦獎投票!

▼朱哲輝認為陳意涵(右)在《軍中樂園》表現得還不錯。(圖/原子映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