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跑去韓國 自己也能動手做正宗安東燉雞!

文、圖/韓國新手媳婦

安東燉雞是道簡單又費時的雞肉料理,其實步驟並不難,跟娘家媽媽愛將雞肉跟醬油拌炒的紅燒雞料理做法有些雷同,但因為煮法和步驟的不同和變化,跟安東燉雞味道並不全然相同。在上網搜尋中文的食譜,發現很多分享的版本,似乎都偏台式,剛開始照著煮,卻變得比較接近台式,也就是娘家媽媽煮的紅燒雞,雖然味道相近,卻少了韓國正統的原味。
後來改查韓國網路和詢問身旁廚藝精湛的好友人妻,才將有些錯誤的作法給改正回來。所以現在新手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按照韓國網路食譜所做出的正統安東燉雞。

韓國著名的平民美食_安東燉雞,起源於韓國慶尚北道的安東地區,其來源眾說紛紜,有的是說朝鮮時代的階級制,士大夫和中級階層住城內「안동」(音似安東),而平民階層住在城外「바깥동」,從城內流傳而出的這道墩雞料理就稱為「안동네찜닭」(城內/安東燉雞)。
另一種廣泛的說法,就是安東市內舊市場的雞肉專賣店,為了與西方炸雞抗衡,而自行研發出安東燉雞這道美味的料理。現今的安東市場也研發了其他多樣的雞肉料理,如烤雞、大蒜雞和啤酒雞,因此有了美味「燉雞一條街」(찜닭골목)的美譽。如果來韓旅遊想吃安東燉雞,可以選擇<鳳雛>和歌手Seven開的<烈鳳辣雞>這兩間在韓受歡迎的名店。但如果無法來韓旅遊,卻又嘴饞想吃,可以參考新手媳分享的這篇食譜,自己在家試煮看看。

新手媳是參考韓國食譜,自己實際煮過之後的經驗來分享作法,希望能讓大家吃到正宗韓式的安東燉雞。雖然我也有拍下各個步驟的照片,但為了保有韓式原味,還是決定此篇大部分圖片會取用韓國食譜。(食譜來源)


<<材料: (2人份)>>
帶骨雞肉 : 500g
洋蔥 : 中型1個
馬鈴薯 : 2個
紅蘿蔔 : 1/2根
青蔥 : 1支
長型辣椒 : 1根
青陽辣椒 : 半根
韓國粉絲 : 1小把
高湯 : 用昆布先熬成的湯底
白芝麻 : 1小匙(先炒香)
蒜末 : 1小匙
黑胡椒 : 適量
砂糖 : 適量 (用黑糖會讓雞肉顏色加深,更能上色)


<<備料>>


▲ 雞肉先用水泡過20分鐘,去除雜質。雞肉最好不要先炒或是先煮,肉質會過硬。

▲將雞肉用蒜末和黑胡椒醃過,個人做法是前晚先醃雞肉,在冰箱放置一晚入味。

▲ 洋蔥、馬鈴薯、紅蘿蔔切塊,青陽辣椒/紅辣椒和大蔥斜切。(可以個人喜好另加黃瓜,如果不吃辣也可酌減辣椒的用量。


▲韓國粉絲先用水泡軟備用。


<<作法>>


▲ 1. 將雞肉跟洋蔥/馬鈴薯/紅蘿蔔/青蔥/辣椒放入鍋內,之後倒入醬油和砂糖混合而成的醬汁。

▲2. 加入用昆布熬煮成的高湯,約150~200ML(請自行增減,能蓋過雞肉即可)一起燉煮。

▲3. 用中火熬煮約20~30分鐘,湯汁約剩三分之一時,改成小火,加入泡好的粉絲一起拌煮,直至吸收湯汁。(記得要用竹筷多攪拌,免得煮糊燒焦)

▲4. 最後擺盤上桌,再灑上芝麻。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韓國新手媳婦】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