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權證新價值:透明與開放

文/潘俊賢

中國電子商務巨人-阿里巴巴,2014年9月19日正式在美國上市,掛牌後股價一路上漲,讓阿里巴巴市值一度衝上2470億美元(7.5兆台幣),為台積電的市值2倍之多。更驚人的是,阿里巴巴的市值不但超越了美國零售業龍頭威名百貨(Walmart),更逼近美國前十大市值排行榜。

阿里巴巴與威名百貨市值出現黃金交叉,代表網路(互聯網)開始超越實體店面為主的經營模式,包含電子商務、大數據(Big data)、雲端等關鍵字,已成為一股不可擋的電子商務浪潮。阿里巴巴上市帶來的改變,對於成交金額日益成長、佔大盤成交比重日益增加的權證市場,可以給我們什麼啟發呢?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過:「互聯網因為擁有這四大主要因素,第一它開放,第二透明,第三分享,第四承擔責任。所以,互聯網這四個要素,基本告訴我們,21世紀的企業,必須貫徹開放、分享、透明、責任。」的確,「透明」與「開放」,也正是權證市場未來能否持續成長最重要的關鍵價值觀,若能讓權證資訊更透明、法令規範更開放,不但能把權證市場做大、造福投資人,同時也符合未來網路新時代的精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透明的權證

權證市場成交佔比已經正式跨越3%,並常常見到突破4%的熱鬧氣氛。權證醫生認為,只要解決以下三個問題,就能吸引更多投資人來買賣權證。這三個問題就是能讓投資人更清楚知道:券商造市的買賣單在哪個價格?權證流通在外張數剩幾張?權證造市波動度(合理價格)是多少?

一眼看出券商造市買賣單的價位,能讓馬上知道買進賣出的價差成本是多少,會讓投資人更願意進場;知道這檔權證流通在外剩幾張,可以避免買到價格已被不肖或失去理性投資人炒高的權證,可讓投資人避開不必要的錯價風險;券商願意公布造市波動度,讓投資人可以快速計算出券商「現在」的合理委買價,可以讓投資人買權證時更加安心,再者,可以從已公布的造市波動度,自己推算出場時可以賣回去的合理價格,不用擔心權證價格被偷斤減兩,不會吃到虧而少賺錢甚至還多賠錢。

更開放的制度

近年來權證市場制度日益開放,如:發行至上市審核時間縮短到3個營業日、建立「權證資訊揭露平台」、開放新種商品(如:可展延型牛熊證)、個股型權證的執行比率更有彈性等措施,讓權證市場可能更自由蓬勃發展。未來,也期待主管機關能繼續秉持開放原則,如:主動公告各檔權證流通在外張數及比例(香港市場行之有年,稱為『街貨量』),同時放寬個股之權證發行額度上限(目前為個股流通股本的22%),不但能夠健康的增加權證供給量,同時讓券商不必再用「抽籤」決定能不能發行權證,更重要的是,將可以有效減少權證完售後,被不肖投資人炒作權證價格,讓無辜投資人吃虧的惡風。

在這個連個人隱私都無所遁形的網路世界中,從各種網路論壇的鄉民意見,都可以感受到投資人已經對黑箱作業、霧裡看花、吃投資人豆腐的行為感到厭煩。未來若能解決這些權證資訊不對稱的券商,可能就是權證市場的下一個贏家。

網路時代一旦來臨,就無法再走回頭路,社會一旦開放,就不應該再有更多的黑箱作業與束縛。更透明的權證市場,有賴所有權證市場的參與券商一同努力,更有賴主管機關創造更開放的環境。台灣權證市場若也能貫徹『開放、分享、透明、責任』的價值觀,將會是所有權證投資人之福。

我們10/22日在101大樓舉辦權證講座,吸引近百位權友參加(如圖),為了增進與中南部權友的互動,我們在11月份移師中南部,希望中南部的權友把握一起切磋學習的機會,期待到時候與大家見面!

●11月權證講座資訊

權證講座資訊

主題/主講人:「讓你愛用好權證」/ 統一證券 陳麗雯業務襄理
「券商掛單的真相」/ 權證醫生 潘俊賢副總

時間/地點: 台中場
11月19日(三) 下午15:00~16:30 (14:30進場)
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257號3樓 (統一證券台中分公司)
報名電話: (04)2372-3333 分機457 劉先生

高雄場
11月20日(四) 下午15:00~16:30 (14:30進場)
高雄市中正三路55號5樓 (統一證券高雄分公司)
報名電話: (07)226-8999 分機457 許先生

主題:「2014年11月權證健檢室」
主講人: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 潘俊賢副總(權證醫生)
時間:11月24日(一) 下午19:00~21:00
報名方式:請見「權證醫生」部落格的置頂文章
 

潘俊賢(權證醫生)

現任: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經理。

經歷:歐洲最大期權交易所—歐洲交易所(Eurex)教育訓練講師、台灣金融研訓院特約講師、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教育訓練講師、寰宇出版社特約講師

專長:國內外衍生金融商品交易,包含權證、結構型商品、可轉債、選擇權

證照:期貨分析人員、信託督導人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等

著作:權證這樣賺就對了、萬寶週刊「權證醫生」專欄(2012年3月起);千元滾錢術:權證這樣做多才會賺

部落格:http://drwarrant.pixnet.net/blog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rwarrant

關鍵字: 名人開講權證醫生潘俊賢網路阿里巴巴電子商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