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吉林「極危」遠東豹現蹤 獵殺150公斤大黃牛

▲ 遠東豹是世界最珍稀動物之一,全球剩下不到40隻。(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吉林省舒蘭市一處村落一頭150公斤黃牛,最近被不明大型貓科動物獵殺,專家根據毛髮鑑定,確認「凶手」是極其珍稀的遠東豹,這種大型貓科動物幾近滅絕,也是吉林市地區20年來首度發現野生遠東豹。

遠東豹又稱東北豹,主要分布於俄羅斯遠東、中國東北與北韓北部地區,被列為世界最為瀕危的大型貓科動物之一,全球剩下不到40隻,比野生東北虎(阿穆爾虎)更為稀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新華社》報導,吉林省的舒蘭市小城鎮八道村村民孫建文表示,家裡野放的一頭大黃牛10月21日晚間突然失蹤,他說家中養有有30多頭牛,一直野放,晚上拴在山腳下。當天晚上,1頭2歲左右的母牛就找不著了。

▼ 英國馬威爾野生動物園在2014年8月間曾為13個月大的小遠東豹徵名,新名Kanika。(圖/Jason Brown Photography/REX/東方IC)

次日一早,孫建文的妻子到村莊附近的南山一帶尋找,在山溝裡找到屍體,母牛左後腿的肉全沒了,左前腿也被抓傷。隨後,孫建文找來幾名村民將母牛的屍體運回家,他說,死亡的母牛高約1.4公尺,長約1.8公尺,有150多公斤重,「小型動物是無法傷害到牛的」,立即向當地林業部門報案。

舒蘭市林業局動保科攜帶衛星定位儀、相機等勘察工具到現場勘察發現,現場遺留梅花形的五瓣爪印,顯然是貓科動物遺留,在採集絨毛、針毛樣本後,送到哈爾濱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鑑定。兩份DNA樣本經與東北虎、豹的糞便、DNA進行多次比對後,確認是遠東豹。

吉林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唐景文表示,近年來吉林省持續禁獵,遠東豹食源增加,滿足了繁育需求,數量這種世界「極危」的貓科動物種群得以緩慢恢復,這次也是吉林市近20年來首度發現野生遠東豹。

▼ 遠東豹。(圖/擷取自新華網)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遠東豹東北豹東北虎阿穆爾虎大型貓科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