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屢爆爭議 馬雲自嘲「弱智」:功力不夠又講太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五大銀行要殺我」、「喝多了買下球隊」…阿里巴巴掌門人馬雲的辛辣言論經常成為新聞標題,也引發爭議。不過,馬雲5日發文表示,最怕講話被移花接木;他還說,自己「弱智」已經得罪了很多朋友,「只能怪自己的淺薄,自己的草率,自己的功力不夠而講話又太多。」

馬雲(下圖/路透社)是在「扎堆」發表上述看法。「扎堆」是阿里旗下移動好友互動平台「來往」的特色功能之一。


以下為馬雲的文章全文:

年輕的時候總是覺得很多人講話永遠是四平八穩,枯燥乏味,沒有半點自己的觀點,而這些人平時講話卻很有水平,一正式發言就拿稿子,一本正經的念套話……現在的我明白了很多道理。話不在於你如何講,而往往在於別人如何聽,更可怕的是別人如何寫,如何剪接摘取,理解和傳播。所謂「禍從口出」,在今天科技發達的網絡世界顯得尤其可怕。稍有不慎,災難可謂大也。

我出身老師,加上天性喜歡交流,但也愈來愈怕講話,採訪和交流了。因為每個聽眾的心態不一樣,每一個剪接者的目的角度不一樣,同樣的一句話,在當時的氣場下是幽默玩笑,被人編成文字標題就會非常的可怕……有些時候,台上的一句玩笑被編輯成的話題,會讓你一輩子得罪人而無法彌補和解釋……所以,明智者會話愈來愈少,沒有觀點的套話會愈來愈多。說者無意,聽者有心。說對的是應該的,說錯了和有爭議的話,或者當時的玩笑,就轉眼變成可怕的標題……更可怕的是編輯者的猜想或有目的的傾聽力會很快被嫁接,形成了你的標題……

最近一些圍繞我的一些話題,特別是被冠以「外媒報導」字眼後顯得更加無法辯解。呵呵,例如「喝多了買下球隊」,「五大銀行要殺我……」「昨日對我不理不踩,今天我讓你高攀不起……」特別對很多敏感性話題,也許絕大部分人並無惡意,但多了就必定釀成惡果。但碰上「有心」的聽眾,麻煩就大了。我在這方面的「弱智」已經得罪了很多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在此道歉啊!

不能怪今天的科技媒體,也不能責怪聽者的接受能力,更不能怪傳者的動力,要怪只能是怪自己的淺薄,自己的草率,自己的功力不夠而講話又太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