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腸草誤作金銀花 廣東4歲女童殞命外婆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河源市東源縣近日發生一宗食物中毒事件,2名來自雲南籍務工人員子女,因誤飲草藥湯而不幸中毒。事件致1名4歲女童身亡、1名2歲男童重傷。經過醫院搶救,中毒的男童已脫離生命危險並已出院。

東源縣公安局通報,11月2日中午12時56分,該局接到在東源縣義合鎮南浩村從事桉樹砍伐的民工王光梁報警,稱他的一對兒女因飲服其岳母從山上採回來的草藥治病,不幸造成女兒王某語中毒身亡,兒子王某航則被送往河源市人民醫院搶救。王光梁告訴警方,懷疑女兒和兒子食物中毒。

事發當天上午,王光梁的女兒因肚子痛,他的岳母想起以前在老家認識一種名叫「麥皮麥」的草藥可以醫治肚痛,於是她便到工棚不遠的山上採回一種類似金銀花一樣的草藥,並煲好讓2個外孫和外孫女喝。

▼金銀花。(圖/廣州日報)

4歲外孫女大約喝下10分鐘後告訴外婆「喝下的湯很苦,眼睛看不清」,外婆於是拿來牛奶給外孫女喝,不久,王某語昏迷不醒,而其外孫王某航出現身體不適,哭叫不止。隨後,王光梁及時將一對兒女送往義合鎮衛生院救治並報警。

▼斷腸草。(圖/廣州日報)

事發後,東源縣公安局、食品藥品監督局等部門派出工作人員趕赴現場,初步查證2名兒童誤食一種名叫「斷腸草」的中草藥發生食物中毒。

河源市人民醫院醫生表示,大茶藥又名斷腸草、爛腸草、毒根、山砒霜等,全株有劇毒,禁止內服。他表示,在實際生活中,市民往往容易把「大茶藥」誤看成金銀花,金銀花黃白相間,而且花比大茶藥的花要長得多。誤食「大茶藥」後會在短時間內呈現抽筋、暈眩、呼吸衰竭、昏迷、噁心嘔吐、口吐白沫、腹痛不止等中毒症狀,一旦誤食應儘快送醫院搶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