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破局+張顯耀 出團APEC蕭萬長認兩岸關係逆境中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月10日、11日將在大陸北京展開,但由於馬習會破局加上先前張顯耀涉嫌洩密案,將率領代表團出席的蕭萬長,被問及該以什麼姿態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蕭萬長則坦承兩岸關係確實是在逆境當中,不過6年來已大幅地改善,「雖然有所挑戰,但別影響和平發展的局勢,我想這樣就很好。」
我國APEC代表圖3日先行在行政院舉辦行前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我國APEC代表圖3日先行在行政院舉辦行前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行政院3日在舉辦出席APEC行前記者會,列席的有代表團領袖蕭萬長,以及經濟部長杜紫軍、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外交部次長史亞平。

蕭萬長致詞時表示,深感榮幸能夠再次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亞太最重要的經濟論壇、推動亞太區域整合的機制之一,並強調我國自加入APEC會員以來都是積極參與會議與相關活動,受到各會員體的肯定與支持,這次也將討論我國如何輔導中小企業、資通訊科技、防災技術等等,「我們確實有意願,也有能力來貢獻國際社會。」表示自己將全力以赴,藉此提升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社會能見度,為融入亞太區域整合、全球經貿體系創造契機。

由於APEC原先是台灣設定馬習會的最佳場合,最後卻破局,加上先前張顯耀涉嫌洩密案,兩岸關係弔詭,媒體提問蕭萬長要以怎麼樣的姿態與身段見習近平?蕭萬長則說,在政府機關服務幾十年,經歷到兩岸關係風風雨雨,明白兩岸不可能都是順境一帆風順,有順也有逆,順境不必太高興,逆境也不用太氣餒,基本上這6年兩岸關係是大幅地改善,還是會有挑戰,「但不要讓它影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勢,我想這樣就很好,我相信國人都希望見到兩岸關係是和平穩健地來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