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氣功手能隔空感應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文/李權芳

宣稱什麼都可以,只要能夠符合科學精神實驗驗證。一位九歲小女生Emily Rosa設計了簡單實驗,驗證所謂觸摸治療(touch therapy )的準確性。由於實驗設計非常科學,因此研究成果被權威醫學期刊 JAMA(美國醫學期刊)接受。此實驗簡單,成本也不高,但完全符合科學嚴謹要求。

Emily Rosa 在9歲時看了一個有關觸摸治療的影片,影片中觸摸治療專家宣稱可透過雙手調整人類氣場(human energy field),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這個宣稱吸引了Emily Rosa 注意,因此設計了一個簡單實驗,驗證治療性觸摸(Therapeutic Touch)的準確性。

請留意,此實驗並非測量觸摸治療的療效,而是驗證觸摸治療師能否感應研究人員的手。

由於此實驗沒有「觸摸」的事實,反而原理比較像「氣功」(若理解錯誤的話請告訴我)。為了讓讀者更清楚此實驗,以下使用「氣功」兩字來替代原文的「觸摸」(touch)二字。

研究人員在1996-1997年招募了25位在美國北科羅拉多州執業的治療師,21位接受測試。另外4位,1位說自己不夠資格,2位沒說明理由,1位同意測試但當天並未出席。21位具氣功治療資歷1-27年,其中9位是護理師、7位是按摩師、,2位一般人士、1位整脊師、一位醫師助手,1位抽血人員。19位男性,2位女性。

研究設計了一個不透光隔幕,放在桌子上方,將桌子隔成兩邊。請治療師坐下一邊,將雙手伸過隔幕底下,兩手分開約25-30cm,雙手朝上,手背平置桌上。隔幕另外一邊則有坐在對面的研究人員將自己右手放在氣功治療師的某一手上方8-10cm處,然後請治療師以雙手感應,並說出研究人員是將手放在治療師左手或右手的上方(示意圖)。

測試前允許治療師聚氣(按:應該是練氣、調息、運功之類的必要準備)、並調整自己心理狀態等。也允許治療師事先感受伸出手的研究人員的氣場(energy field),也可指定研究人員在測試時必須伸出哪一手。

為了避免研究人員的手移動時引起氣流,或其手溫會影響治療師的感應,研究人員找來7位(其中4位是兒童)並未接受過觸摸治療訓練的人去驗證,確認此實驗條件並不影響治療師的判斷。

一旦準備好之後,研究人員以丟銅板的方式來決定應該放在左手和右手的上方,然後說:「好了」,接下去讓治療師感受,並說出哪一手更靠近研究人員的手。感應時間並不限制。

研究人員記錄並分析試測的結果,研究全程錄影。每一位治療師測驗10次。

經計算,完成10次測驗所需時間介於7-19分鐘。測試多次,每次記錄正確性,然後計算正確的機率。

結果呢?總正確率只有44%,跟猜對擲銅板正反面的機會(50%)差不多。分析發現,猜對的機會跟感應時間長短無關。

研究結論:氣功治療(觸摸治療)的宣稱並不可靠,沒有理由在專業上被使用

44%,此數據比隨便猜的正確機會都還低。就算是隨便猜,只要次數夠多,準確率會是 50%,猜對一半。反正不是左,就是右,連猜10000次,也該對一半,是吧。

我不說氣功是無稽之談,只說這個研究確認了研究人員所招募的治療師並無法準確感應氣場。至於「其他」氣功治療師,我不知道,只能說「歡迎來挑戰」。我相信所有醫療,不管多麼荒誕,接受客觀、合理實驗的挑戰(驗證),就是科學。

Emily Rosa是目前為止被醫學期刊接受最小的作者。呵呵,認識氣功師傅嗎?或許也請他玩玩。「真金不怕火煉」,只要對方有意願,做個10次,花不到10分鐘時間。

需要研究成果發表在醫學期刊、需要教資升等嗎?來來來,不用花大錢,我手上現成有幾個有趣中醫藥題目點子,可速成、花錢少、設計簡單、且符合科學標準,應該容易發表在高分期刊的啦。

就怕你不願接受挑戰!

本文最新版網址:http://leecf67.blogspot.ca/2014/10/blog-post_34.html

作者:李權芳,藥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藥學系學士、碩士、英國Bath大學心理學博士、世界衛生組織生活品質小組研究員、三總臨床藥學科科主任、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試驗中心暨 The Cochrane Hepato-Biliary Group 研究員、英國諾丁漢大學 The Cochrane Skin Group 研究員。

李權芳部落格:省荷包不可不知的健康、醫藥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被性侵後遺症是一生都抹滅不了的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