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好發扁桃腺炎 兒童宜少外出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兒童感冒時,許多家長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喉嚨有沒有紅,或扁桃腺有沒有發炎;小兒科醫師指出,咽炎和扁桃腺炎確實是小孩最常發生的上呼吸道感染之一,尤其除了發燒之外,同時又有食慾、活動力下降症狀的小朋友,就可能是扁桃腺炎。

▲秋季好發扁桃腺炎 兒童少去公共場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秋季是扁桃腺炎的好發季節,尤其兒童為高危險群。小兒科醫師余美齡表示,許多的病菌都會造成扁桃腺炎,因此扁桃腺炎的症狀也有許多不一樣的表現。一般會有發燒、倦怠、噁心、喉嚨痛、食慾下降等症狀。有些病毒甚至可能使扁桃腺腫大到出現上呼吸道阻塞,使兒童呼吸困難。

余美齡表示,一般扁桃腺炎並不需要特別治療,但若是高燒不退、喉嚨很痛,使用解熱止痛劑可以稍微舒服一點。因為這種呼吸道感染的散布速度很快,所以兒童若有扁桃腺炎,盡量不要出門,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

雖然一般扁桃腺炎發燒三至五天、喉嚨痛、食慾下降後,很快就能康復了,但也可能鏈球菌感染,出現其他併發症狀。因此,余美齡提醒,還是要維持兒童生活作息正常,並維持均衡的飲食,在好發流行季節時減少公共場所的出入機會。另外,在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也可以增加戶外活動機會,提高兒童活力,兒童健康自然就提升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